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凝聚合力担重任 携手共圆小康梦

时间:2018-07-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贵阳新闻网

  果树专家在种获村传授果树剪枝技术。  

 

  专家向长顺县群众讲解蔬菜种植技术。   

  盛夏黔中,城乡阡陌间,满眼绿色中透出勃勃生机。

  6月底,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举行,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号角;随后,中共贵阳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召开,强化省会担当,作出了“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作表率走前列做贡献”的庄重承诺。

  立下愚公志,誓将贫困除。把人民放在心上,没有什么力量比上下同欲更为气势磅礴。

  黔灵毓秀,贵中云岩。在全省率先实现同步小康的基础上,今年以来,云岩区致力于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核心优势,凝聚多方合力,立体式深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采取系列强有力的扶贫举措,不断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做出云岩贡献。

  时代春潮催人奋进,小康征程再谱新篇。“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肩负起更大的政治责任,在脱贫攻坚作表率、走前列、做贡献,是云岩区理所应当、义不容辞的责任。”云岩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以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为指引,云岩区将进一步勇担重任,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云岩答卷”。

  勇担重任

  配强脱贫攻坚“指挥部”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让困难家庭充满欢声笑语,让穷乡僻壤焕然一新,让万千百姓共圆小康梦,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不起,慢不得。

  省会担当,云岩带头。在全省齐心协力开展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之际,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云岩贡献?“走前列”的云岩,深感肩上多了几分沉甸甸的责任。

  统筹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为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扶贫战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保障;

  编制《云岩区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云岩区2018年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及系列子方案,细化责任分解,明确部门职责;

  成立对外帮扶服务专班,明确目标、整合资源,形成攻坚合力;

  精准掌握帮扶地的项目需求,因地制宜制定对口帮扶方案,选派优秀干部实地开展驻村帮扶;

  加强对接协调,举行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与对口帮扶县就项目合作、基地建设、技术指导、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

  ……

  众擎易举,独力难支。勇担重任,全面谋划;方法对路,活力迸发。健全完善的组织保障和制度基础,共同凝聚起全区上下脱贫攻坚的强大支撑力量。

  精准发力

  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重任在肩,大步向前。在云岩的扶贫攻坚字典里,“拿出超常规的举措,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在破解深度贫困的过程中,把精准做深做透”是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启动实施为期6个月的贵州省优质特色农产品进社区活动,选取省内30余个县(区、市)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进行展销,为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入商超、做好品牌奠定基础。

  做好惠民生鲜超市建设工作,在辖区生鲜超市和大中型超市设立扶贫专区、专柜,帮助对口帮扶地区生产的初级农产品、精加工农产品推广销售。

  进一步深化与帮扶地及省内其他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区(县)的合作,扎实抓好保价稳供基地建设,实现产业转移和共赢发展。目前,已达成安顺市西秀区2000亩、对口帮扶县(街)2000亩、麻江县1000亩保供示范基地建设。

  围绕“黔货出山”和全省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工程,搭建产业扶贫平台,以“贵州省扶贫攻坚产业聚集发展基地”项目为载体,打造全省扶贫经济总部大楼,形成总部和展销平台在云岩区、生产加工基地在帮扶地的产业合作模式。

  进一步深化与开阳县、印江县、长顺县长寨街道办事处“两县一街”的合作,建设以云岩区为核心总部,以“飞地经济”为模式,以产销链为纽带,辐射带动帮扶地的农业现代化商贸总部经济区,着力发展扶贫指向型经济。

  不忘初心,风雨兼程。系列实打实的“组合拳”,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助力贫困坚冰不断消融。

  立体推动

  奏响脱贫攻坚“协奏曲”

  谚语有云,三人省力气,四人更轻松,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努力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战胜不了的贫困。

  纵观云岩区2018年上半年的对口帮扶工作不难发现,立足对口帮扶县的不同需求,云岩区先后发动多家部门,逐渐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脱贫攻坚帮扶格局——

  教育带动扶贫。结合印江县和长顺县长寨街道办事处10所对口帮扶学校的实际需求,发挥区属支援学校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深化拓展学校帮扶工作;组织种植、养殖专家到对口帮扶地开展智力扶贫活动,走到田地间向农户传经授技,为学生送去科普大餐。

  医疗卫生带动扶贫。组织卫计相关部门到长顺县威远、种获、摆塘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义诊活动,实现城乡卫生事业良性互动,让被帮扶地群众享受到实惠。

  就业帮扶带动扶贫。举办“春风行动惠民生 创业就业促发展”大型就业服务现场招聘会,重点面向农村劳动力、农村低收入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城镇低收入困难人员等各类人群,入场求职40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

  干部交流助推扶贫。选优选强驻村干部到长顺县长寨街道办事处开展驻村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当地的实际困难。

  群团帮扶助扶贫。云岩区工商联、总工会、妇联等单位积极发动社会力量,通过对接帮扶、慰问贫困户、帮助产销、技术指导等方式,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

  用心用情真帮实扶,一曲凝聚合力共同助力脱贫攻坚的“协奏曲”响彻城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