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因地制宜搞产业 整村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8-07-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海南日报

  “倪书记,吃饭了没?来我家吃吧!”7月5日中午,骄阳似火,刚从脱贫户家走访归来的北大镇军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倪世恒走在洁净的村道上,不时有村民热情地向他打招呼。

  倪世恒是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的畜牧师。2016年6月,他到万宁市北大镇军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倪世恒与村“两委”班子抓基层党建,引进黑山羊养殖产业,推动军田村实现整村脱贫。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他也因此备受村民爱戴。

  “刚来时,军田村的贫困程度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倪世恒说,军田村属库区的迁安移民苗村,人多地少,资源匮乏,村民缺资金、技术,也难以发展养殖产业,加上村“两委”班子刚换届,各项工作开展缓慢。

  一个缺资源、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村该如何实现整村脱贫?倪世恒认为,脱贫攻坚、乡村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领头羊”的带动。为此,他多次与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性教育,同时突出抓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引导村干部照章理事、依法履职。半年多时间,军田村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党员干部敢担当、实干事,成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2017年,军田村党支部被万宁市评为“五好”党支部。

  “军田村资源匮乏,但地处山区,适合发展养殖业。”倪世恒结合村庄实际,和村党支部7名党员带领全村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了万宁军田生态种养农户合作社,由村集体出土地,整合省农业厅550万元扶贫产业资金,引入畜牧龙头企业,以“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

  在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的同时,倪世恒还大力推广优质牧草,引导贫困户与村民参与种植,“每亩地1年产出牧草20吨以上,由养殖公司以每吨300元的价格回收,1年可以增加不菲收入。”

  在倪世恒的努力下,军田村初步形成黑山羊养殖产业链,村民收入直线上升。2017年10月,万宁军田生态种养农户合作社共分红38.0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1.9万元,32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万余元,实现增收脱贫。

  倪世恒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要是没有倪书记,我们现在还住着破瓦房呢。”坐在敞亮的新家里,村民蒋明开感慨颇深,现在不仅盖了新房,还有了工作,有了收入,“而倪书记为了帮助我们脱贫致富,自己家里刚出生的小孩都顾不上,这让我们怎么不感激他。”

  “去年军田村已实现整村脱贫,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发动农户自主发展养羊及种植牧草,让他们多学习专业技术,巩固发展。”倪世恒透露,自己将继续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抓好军田村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同时强化养殖技术培训,让村民拥有一技之长,并继续发动村民增加牧草种植面积,扩大黑山羊养殖规模,“计划年内增加种植牧草100亩,按照1亩牧草养殖12只黑山羊计算,可以养殖1200只黑山羊,同时探索黑山羊等集中养殖,便于技术人员提供种羊、牧草、技术、售后服务等黑山羊养殖‘一条龙’服务,做大做强军田村养殖产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