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乡亲奔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8-07-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商报

  “以善为美,天道酬勤,爱拼才会赢。”这是临渭区48岁的桥南女子王贞养的座右铭。1994年在家乡创业的王贞养,近年来通过发展电商,延长产业链,增强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为当地群众架起致富桥,尤其是帮助贫困户依托电商模式,开辟了致富脱贫的新路径。

  创业自学求发展

  “互联网+”电商发展帮致富

  在临渭区桥南镇,王贞养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致富带头人,创业24年的她,通过发展电商,延长产业链,增强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为当地群众在更大的市场机遇中获利架起了“联通桥”、铺设了“致富路”,深受当地群众认可和褒扬。

  “多年前的桥南镇道路不通,镇上卖农药的不卖种子,卖种子的不卖农药,农民选购物资来回折腾,我就想着要开办了一家集农药、种子、化肥销售于一体的农资经营门市部。”回忆当初创业的想法时,王贞养这样说。

  农资经营门市部开业后,王贞养发现,很多果农缺乏农技知识,门市部需要走出传统经营模式,还要学习一些农技知识,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随后,王贞养就买来电脑和打印机,遇到不懂的东西就在网上搜索、查找、学习,还报名参加了农技师培训。经过认真学习,她学到了丰富的农技知识,还取得相应的职称。此后,她不仅出售农资,还切合实际为周边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深受群众认可和信赖,生意也蒸蒸日上。

  2016年,王贞养偶然接触到电子商务,她脑筋一转,“现在生活富裕了,大城市的人都讲究绿色无公害,我们桥南镇土特产丰富,又是天然绿色无污染,何不利用网络销售出去?”随即便考察学习,思考谋划,注册成立了“陕西恒然四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塬上原”农产品商标。

  网络销售对她来讲,既新鲜又陌生,她找人设计网页、标志、进行实体拍照,各个环节一丝不苟,建成了电商网络,建立了公司淘宝平台、微商平台和一个中心体验店、两个分店。

  在她的网店里,土鸡蛋、猕猴桃、花椒、核桃、蜂蜜、柿子醋、草编等几十余种产自秦岭北麓的无公害、无污染、原生态的绿色农产品,都是经过严格把关、细心筛选、精细加工和精心包装,成了市场喜爱的香饽饽。

  由于她出售的东西质量好、价格低廉,经营诚信度高,深受消费者信赖。一年下来,公司客户遍布全国,电商销售额达210余万元,王贞养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

  举办培训班

  贫困户做起电商“小二”

  2017年,桥南镇长魏村身患残疾的张荣安与老母亲还在靠政府低保度日,如今他已成为陕西恒然四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电商“小二”。他趴在床上,或是敲打床头的电脑键盘,或是按下枕边的手机按键,每卖出公司的一份产品,就能赚到相应的工资。虽然才开始做,每月只赚二三百元,但这个营生就像冬日里的一把火,点燃了母子俩脱贫的希望。张荣安逢人便说:“这些都要感谢王总,是她为我插上了飞出困境的翅膀……”

  地处秦岭深处的桥南镇,因交通不便,山里出产的核桃、蜂蜜、土鸡蛋等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吃上“电商饭”,成为王贞养的新课题、新实践。

  她说:“我是从穷日子里爬出来的,最能理解贫苦人的艰难,现在我的日子好些了,都是众乡亲的帮助和支持的结果。能帮乡亲们一把也是一种福气,带动周围群众共同富裕是我的愿望,脱贫攻坚本就有我的一份责任和义务。”

  脱贫攻坚战中,依托电商模式,按照“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王贞养与镇上的60户贫困户签订了包销协议,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贫困户自种或外采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通过营销把以往的“滞销品”变成高附加值的商品,为群众开辟了致富脱贫的新路径。

  核桃种植户张栓柱说:“以前,我先怕核桃没收成,后又怕收了卖不上价,收入没有投资多。现在有了包销协议,销路、价格不愁了,心里踏实了,更有信心和精力在提高核桃品质上下工夫。”

  王贞养还多次聘请专家到村上,为贫困户开展核桃、花椒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农技培训,她带大家外出参观学习,先后组织100余人次到杨凌、韩城考察学习科学种植管理技术;今年,王贞养又采取技术托管的形式,为秦阳村贫困户托管核桃330亩,提供农药供应、技术托管、产品回销,全链条“一条龙”服务和“零风险”收益。

  按照“扶贫扶智扶志”的思路,她举办了电商知识培训班,46户爱好网上销售及有产业的农户受益,引导贫困户更新观念、转变思路、学习技术,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一些有基础、有能力的贫困户,开办了网店、当上了电商“小二”,渡过难关,走向富裕。

  打理村务丰富文化生活

  乡亲奔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发展企业外,王贞养还投身村部管理,积极服务村民,曾担任过任桥南镇庙底村副书记、堦子村支部委员以及临渭区第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等。

  她为村里争取锣鼓、舞蹈服等,协助村委会办“春晚”,开展文艺活动,表彰好媳妇、好婆婆,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风民风持续向好。她给家庭困难的群众送化肥农药;为每户贫困群众争取3500元产业资金,免费发放价值8100元农资产品;还多方联系,为部分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十里八乡的谁家有小灾小难,只要她知道了都会献上一份爱心:给9名困难学生捐赠学费;为40名贫困残疾老人免费赠送总价值14.4万元的一线品牌助听器;为贫困户张水平捐赠物资及现金,帮他渡过因意外造成的难关……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王贞养先后荣膺临渭区“巾帼建国标兵”、“三八红旗手”、脱贫攻坚“帮带之星”等称号,2017还被评为“渭南标杆”年度人物。

  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王贞养说,当下,她最上心的事是与镇上几家合作社共同成立联合社,把大家的力量联合起来,一起建设家乡,消除贫困,让父老乡亲们一个都不能少地奔向小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