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上 对焦每一个人的获得感

时间:2018-04-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1.png

  这段时间,恩格尔系数又一次回归公众视野。原因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9%,中国第一次进入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富足区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恩格尔系数大幅下降,这意味着什么?

  恩格尔系数,说的是食物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被认为是对一个家庭或国家富裕程度直观简洁的度量。七成支出花在吃以外,意味着“以食为天”的中国人,有更多财富进行其他消费。这样的变化,符合人们的感性认知:舍得旅游的人多了,坐高铁、坐飞机变得平常;出了新款手机,很容易成为全社会的谈资;电影还没上映,往往引发全民期待,教育文娱消费大大增加,医疗保健也成刚需,消费的光谱越来越宽,消费的转型升级看得见、摸得着。应该说,“富起来了”已是共识。

  透过消费结构变迁,看得见40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整体水位。当消费从物质向服务延伸,从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从模仿型向个性体验跃迁,背后是耐用消费品供给增加、价格下跌,是服务业的不断发展,也是互联网经济势不可挡的开疆拓土。借由这个系数,我们看得到需求侧与供给侧的互动,找得到微观生活变迁与宏观经济巨变的联系,我们也触摸得到中国正在发生的消费升级与需求升级过程。中国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一群体具有较高的教育和收入水平,也将对优质产品和服务产生更高诉求,这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重大机遇。

  然而,恩格尔系数之魅力在于简洁,弊病也在于简洁。因为文化心理差异、城乡二元结构、地区发展不平衡等一系列复杂影响因子,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学术界就开始讨论恩格尔系数在国内应用的失灵问题。一个有趣的点是:吃。多年前,就有经济学家举过一个例子:杭州年轻人有钱后反而更爱下饭馆,导致恩格尔系数不降反升。类似的,广东经济发展全国名列前茅,但恩格尔系数居高不下,原因还是“好吃”“重吃”“会吃”。160年前“不太懂吃”的德意志经济学家恩格尔,大概没能计入这样的文化差异。

  正因此,放在中国的现实语境中,还应该更加全面地认识恩格尔系数。恩格尔系数的持续走低,与国内农产品长期维持低价也有很大关系。居民“食物消费支出比重减少”的背后,是肉禽蛋奶等农产品价格的相对稳定,传导到农民身上,可能造成增收相对困难。一些贫困地区家庭为看病、为培养孩子,在医疗、教育上投入巨大。有报道在《宁夏统计年鉴2017》数据基础上估算,2016年宁夏城镇恩格尔系数仅为24%、农村恩格尔系数也只有26.47%,看数字早已进入“发达区间”,但这背后显然还潜藏着隐性贫困。因此,恩格尔系数低于0.3,既展现出消费升级的未来趋势,也折射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现实警示我们,实现全面小康依然重任在肩。

  恩格尔系数持续降低,为中国总体发展而骄傲是应该的,但更要清醒认识到,现实的复杂性往往超越一个简单的经济学系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对焦每一个普通人的获得感,比关注一个系数更具温度也更为精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