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巴彦淖尔: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

时间:2018-04-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美丽宜居的光伏新村

 

环境好了候鸟来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制定专项方案,拿出过硬举措,打好三大攻坚战。

  从上至下,明确规划要求、具体部署,为我市打好三大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二字重千钧。打好三大攻坚战,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能够取得决胜。经过一个时期的艰苦奋斗,近年来,巴彦淖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已取得重大进展。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全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行动方案,做了大量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加速。2018年,巴彦淖尔将举全市之力,树立底线思维、拿出精准措施、亮出铁腕作风,攻坚克难、打好打赢、决战决胜,确保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交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第一道关口就是金融风险,尤其是要坚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近年来,我市主动把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化解银行不良贷款,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农村牧区高利贷问题,全面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和各类交易场所风险排查清理整顿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化解银行不良贷款防范金融风险的实施意见》,明确化解不良贷款的主体责任,要求国有银行用足用好核销政策,提出减费让利、建立金融审判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化解银行业不良贷款,并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原则,多次组织召开重点银行和相关企业座谈会,明确责任、研究措施,工作收到实效。截至2017年底,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均大幅下降,不良贷款余额28.06亿元,较年初减少13.86亿元;不良率3.28%,较年初下降2.24个百分点,低于自治区平均不良率(3.81%)0.53个百分点,完成了自治区化解目标。同时,积极引进国企和市财政局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商民富(内蒙古)投资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企业应急转贷服务。年内已为29户企业解决3.96亿元的银行到期贷款本金,并完成了续贷工作,缓减了银行不良压力,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治理农村牧区高利贷工作。目前,我市农村牧区的金融支持保障渠道畅通,能满足基本生产和生活需求。

 

精准脱贫  一个不少奔小康

  2017年,全市各级财政扶贫支出5.6亿元,1.4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同时,2016年度已脱贫的贫困人口得到巩固提高,脱贫和巩固提高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脱贫标准。各旗县区利用“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创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完成项目投资12279.35万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8100万元,产业项目覆盖9005个贫困家庭,建设温室大棚271亩、养殖棚圈63059平方米,购进羊37890只、牛495头、驴136头、猪801只、禽类26133羽,投放鱼苗1100斤。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当年计划完成的7314人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搬迁入住率达50%以上。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共发放贷款12.75亿元,覆盖28301户农牧户。另外,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14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3万人次。社会保障实现人群全覆盖。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5000套、农村牧区危房改造1287户。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硬骨头”。今后三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到2020年,全市将瞄准未脱贫的3900余人和2014年以来实现正常脱贫但仍需要享受政策扶持的约4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整体推进工作,提高脱贫质量,在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到2020年使人均纯收入稳步达到或超过4000元。在具体工作中,我市将坚持“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采取产业扶贫、转移就业等办法促其脱贫;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落实救助供养、大病救治、生活兜底等保障措施,确保新识别和返贫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区域上,重点向乌梁素海周边、山旱区、边境牧区等贫困程度较深地区聚焦发力,在项目资金等安排上给予倾斜,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监督制度,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污染防治  亮剑斩断污染源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整改力度,积极治理突出问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我市把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作为总抓手,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484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得到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已完成,土壤普查工作稳步推进,开展试验示范2.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划定面积807.9万亩。“河长制”得到落实,乌梁素海点源污水“零入海”和中水回用工程启动实施,36个水质监测点建成投用,生态补水2.5亿立方米。完成林业生态建设92万亩,发放草原生态补奖资金3.2亿元,乌兰布和沙区新增沙产业面积1.3万亩。巴彦淖尔生态治理与绿色发展院士专家工作站挂牌。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得到整治。

  下一步,我市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严格落实国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强化企业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破解“企业破坏、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难题。抓好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按时限完成整改销号。深入实施蓝天行动计划,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及除尘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加强与内蒙古环投、天津城投等企业的合作,实施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项目。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行为。更加重视农村环保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探索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