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实打实”精准帮扶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8-04-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渭南日报

  精准扶贫,把王青蓉和内府村紧密连接起来。

  王青蓉,是渭南市政协委员、蒲城县政协常委、蒲城县计生协会秘书长。内府村,属蒲城县陈庄镇,是王青蓉的帮扶村。

  在脱贫攻坚战攻城拔寨时,王青蓉来到内府村。短短一年的时间,王青蓉和内府村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对内府村的村民来说,王青蓉如女儿,似亲戚。对于内府村干部来说,王青蓉就是脱贫攻坚战的领航者。

  提及王青蓉,内府村党支部书记杨发胜竖起大拇指直夸:“朴实能干肯吃苦,点子多思路新招数准,招招出实效。第一招抓收入,第二招抓面貌,第三招抓产业,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落下一人一户。”

  精准帮扶暖人心

  2017年4月27日,正在上班的王青蓉接到蒲城县卫计局通知,立即前往陈庄镇报到,去包联扶贫的内府村当驻村工作队队长。

  内府村有32户贫困户、95人,驻村工作队有29人,王青蓉主动承担起两户的精准帮扶任务。

  贫困户任顺义,老伴智力残疾,两个儿子除了务农,就是在附近打零工。收获的小麦、玉米仅够生活。任顺义要照顾老伴,大儿子懂装修,小儿子有厨艺。任顺义家要脱贫,两个儿子是关键。

  王青蓉在蒲城县城工作时间长,认识的人多一些,自己还有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的身份,交往的面能广一些。于是她经过多方联系,在朋友的装潢公司给任顺义大儿子谋取了一份学徒工,在县政协委员的饭店给其小儿子谋得配菜师一职,月薪2000元。

  原文链接:http://news.wmxa.cn/shaanxi/201804/545867.html

  两个儿子不但有事干了,还把钱挣回来了,任顺义脸上有了笑容,就连老伴精神也好了起来,见了人也能简单地打招呼。每次看到王青蓉,任顺义离老远就打招呼,“他姨,来了,进屋喝水。”王青蓉也熟络地进屋,看到任顺义蒸馍,就挽起袖子帮忙,再顺手炒两个菜,如一家人一样。

  贫困户张进社,50多岁;儿子,30出头;小孙女,3岁。张进社家要脱贫,还得在张进社和儿子身上下工夫。

  王青蓉给张进社在村上找了两份事,一份事是在村里的私人企业看门,一月1000元;一份事是在村里当保洁员,一月400元。这样,不仅能有一定的收入,还能管护小孙女。张进社的儿子爱好机械,王青蓉根据其特长,在县上为其找了一份机械维修工作,月收入1500元,还能经常回家,干事、管娃两不误。

  张进社父子俩有了工作、有了收入,脱贫指日可待。张进社见了王青蓉稀罕得不得了,把自己后院种的菜直给王青蓉装,王青蓉则买来米面油给张进社,你来我往,如亲戚一样。

  精神扶贫气象新

  初到内府村,王青蓉第一感觉:路烂,垃圾随处堆。

  村容村貌是一个村子的脸面,面子工程必须做实做细做到位。王青蓉和村干部齐心协力想办法,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办法,一户一策,精准督促、精准清洁,让群众逐渐养成垃圾及时清理,门前屋内时刻保持干净卫生的良好习惯,家家户户清洁了,巷道清洁了,整个村子也清洁了。

  第一步,卫生做到了。第二步就是改善路况,第三步是绿化,第四步是亮化。王青蓉的计划得到所在单位卫计局的全力支持,局里的经济援助让村上的泥土路硬化成了水泥路,路两边栽上了国槐、安装了路灯,一个美丽乡村的雏形呈现在眼前。

  面上的、物质层面的硬件工作做完了,接下来再搞内在的、精神层面的软性工作。一个人要有知识有文化有思想,一个村子同样也要有内涵有底蕴,王青蓉和村干部一合计,从家风家训开始做。每个包联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自己所学知识用在精神扶贫上,对自己的包联户,按照实际,结合家庭史,总结出各具特色的家训。

  经过再三推敲,王青蓉给自己的包联贫困户张进社总结出家训:“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然后制成牌匾上墙。

  “每天,你想不想看家训,都由不得你,就在家里贴着哩。每天看着家训,对自己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激励,叫自己好好做人,天天向上,向前方看,不断奔跑。”张进社说。

  你家是勤劳致富,他家是诚实守信,都深深地烙印在家训牌匾上。家家有家训,户户有牌匾,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上墙。家训牌匾,成为内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内府村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

  增收致富不是梦

  一家脱贫不算脱贫,一个村子脱贫才算脱贫。一户一村脱贫,还要有后续的保障措施,如何稳得住,如何不返贫还能走上致富路?

  根据村上的实际情况,王青蓉和村干部一起商讨研究,学习取经,开办了“幸福院”。内府村“幸福院”,凡是65周岁以上的老人,子女在外,腿脚不方便,就可以入住。“幸福院”是在村小学的原址上改建的,两个人一间房,有食堂、有活动室。“幸福院”的资金运行,是村上在外工作的人或者事业有成的人捐助的。目前,已有20余位老人开心快乐地生活在“幸福院”。

  蒲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村一企一园”号召,王青蓉积极响应,与村干部调研协商,制定建设规划,探索出“党支部+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公司+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模式。

  利用村养殖专业合作社扩大建设“伟胜牧业”,建设羊舍4栋,建成“党支部+产业示范园区”。目前,园区与村、户分别签订了收益分红协议,村集体每年累计3万元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发展公益事业,同时带18户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每户年增收0.3万元,32户贫困户在园区务工,每户年增收0.8万元。

  “一园”,即种植园,种植金银花和紫苜蓿各100亩。目前,土地流转全部到位,预计每亩平均收入2600余元,解决50余人就业,为农民增收26万元。

  “一企”:投资1000万元的面粉厂,目前已动工实施。工程分三期,一期建设粮食储备库及深加工厂;二期建设年生产2万吨的新型挂面生产线;三期建设万亩订单农业,与村民共同生产经营。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年收入1亿元,净利润1000万元,不但使村集体积累资金进一步增加,并带动周边村粮食产业发展,而且就地解决生产剩余劳动力150余人就业,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回想起一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王青蓉感叹,精准扶贫贵精准,精准施策帮扶到位,增收致富就不愁。目前,内府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还在路上。王青蓉坚信,2018年内府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将变成现实,内府村人奔向富裕不是梦。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