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精准“滴灌”“点穴式”帮扶

时间:2018-04-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嫂子,我们今天来,就是再跟您核实一下杨大哥住院治疗的一些费用,跟您合计下咱们的脱贫计划。”午后,砂岗村包村干部姚洪喜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狄维东结伴,一同前往贫困户杨庆禄家中,和他们面对面商议“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制定和实施。

  杨庆禄是一个本分勤勉的农民,家里虽然谈不上多富裕,但日子过得也算有滋有味。不幸的是,2016年12月杨庆禄在家中突然晕倒,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后被确诊为脑梗死,前前后后住了几次院,花了十几万,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一个还算殷实的家庭瞬间成了经济负担极重的贫困户。镇村两级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帮助他报销医疗费用、享受大病保险和救助政策。同时按照政策和程序将他纳入低保户和贫困户。

  暂时的医疗费用算是解决了,但他们一家的生计依然是问题。“一户一策”就是要精准对接、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为此,帮扶干部在全面细致准确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多次登门拜访,和贫困户一起讨论交流,共同商议脱贫路径和方式,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

  翻开杨庆禄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能清楚地看到他住院的次数、每次的花销额度、报销额度、个人自负额度和享受救助额度,数据都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些数据都是帮扶干部从医疗报销的账单上算出的精准数据。脱贫计划从产业培育、大户带动贷款、惠农政策落实等5个方面分别列出了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每项措施都预计了年收入,在转移就业方面,还考虑到如果杨庆禄病情有所好转,不需长时间陪护,就鼓励妻子方雪莲参加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联系就近务工。

  这样详尽的计划并不是个案。在彬草村,随意翻开贫困户方梅霞的脱贫计划,仅收入预计这一项,就被帮扶干部分别以2017年-2020年四个时间节点密密麻麻写了一大页。务工收入不是简单的填了一个数字,而是将务工地点、月工资、预计务工几个月、预计务工收入都填的清清楚楚,还考虑到,方梅霞的女儿张永雪将于2018年7月毕业,届时,将为其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就业务工,实现年务工收入至少5000元。

  时不我待,形势催人。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将要迎接国家级验收的贫困县,作为有3个贫困村的近郊镇,水阜镇感到压力很大。如何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呢?那就要用“绣花”的功夫,聚焦每一个贫困村、每一户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措施。正如彬草村一社的陈世国所言:“我以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自从盖了这个房子后,就脱贫了,现在生活有信心,干活真带劲儿。”

  据彬草村委会主任方建太介绍,陈世国其他指标均达标,就是房屋成了危房,一直没有退出贫困户名册,自从实施“一户一策”以来,积极协调资金,就地对旧房屋进行翻建,现在陈世国已经退出了贫困名册。今年,水阜镇“一户一策”专题安排部署会一开始,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利用两周多的时间,走村入户全覆盖精准开展“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制定工作。在具体入户制定过程中,分贫困户在家和外出两种情况区分对待,即:对在家的贫困户,采取“看、问、查,算”方式,面对面了解贫困户发展现状,再次分析致贫原因,倾听农户发展意愿,仔细核算收支账务,充分挖掘发展潜力,提出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对长期外出的贫困户,由帮扶干部采取电话联系等方式与对象对接,在详细了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点穴式”脱贫和帮扶举措,做到了调查对象的全覆盖。目前,水阜镇“一户一策”填写工作已全面完成,共确定“一户一策”对象户72户238人(其中未脱贫户58户176人,巩固提高户14户62人),经统计汇总,涉及产业培育、房屋维修等到户项目48户,需资金45.6万元。

  “提前谋划、提前做好项目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村领导和村党组织书记要亲力亲为,到农户家中去,到项目实施一线去,用实实在在的项目成效去换取老百姓的认可、理解和支持。”采访结束时,天已经黑了,水阜镇脱贫攻坚的安排会才刚刚结束,我们相信,会上确定的目标,通过广大干部的努力一定会逐渐变成现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