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8-02-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吉林日报

  坚定不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计划减贫10.2万人,实现539个贫困村退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加大对深度贫困县和150个深度贫困村政策支持,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量部分给予重点倾斜,着力破解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等难题。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精准脱贫攻坚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连日来,参加今年两会的人大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热议如何打赢这场硬仗。

  抓难点 向深度发力

  虽然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今年的任务仍很艰巨。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而且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啃硬骨头就要突破常规思路和办法。

  如何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实现539个贫困村摘帽、10.2万贫困人口脱贫?答案是:产业扶贫。

  “一两年没回村的村民,一下子都找不到回家的路。”对于龙井市东明村党支部书记元勇镇来说,这颇富调侃意味的话,来自于他们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元勇镇说起家乡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村里路通了,危房也改造了,村民还喝上了自来水……下一步要实现深度脱贫,就要立足我们的资源特点和产业优势,通过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民,探索资源优势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特色产业脱贫模式,突出发展庭院经济等特色种养业。

  元勇镇建议,应搭建就业创业对接服务平台,鼓励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电商扶贫的带动作用,带动更多贫困对象脱贫致富。所有扶贫产业走“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路线,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两个以上增收项目。还要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对长期患病者、贫困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等深度贫困人口,要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加强政策供给,通过实施健康扶贫等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从民政“四兜底”织牢脱贫保障网,到交通“四好农村路”打开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通道,从“两不愁、三保障”脱贫保障机制,再到“1+9+36”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一场精准脱贫攻坚战正在吉林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吉林必将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精准脱贫攻坚之路。

  扶志更要扶智

  全面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精准脱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要进一步细化措施,真正扶到点子上。”金光秀代表建议,在易地扶贫搬迁中,要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通过精准帮扶真正使扶贫资源落实到贫困村和贫困户,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下乡走访调研中,杜友兰代表注意到,现在一些地区在扶贫攻坚上,主要采取培育支撑产业、改善基础条件等措施,对贫困群体的智力扶贫和思想扶贫重视不够,导致个别贫困群众躺着要低保、等人送小康,抱着贫困帽子不撒手,缺乏积极向上和勤劳致富的愿望和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以教育扶贫为根本,整体提高贫困群体的素质,才能让精准脱贫精准发力。杜友兰认为,教育扶贫在精准脱贫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行职业培训教育,可以为产业升级提供扎实的人力资源,也可以提高农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整体素质,让他们更好地摆脱因知识贫乏带来的收入差距。杜友兰建议,由政府牵头设立教育扶贫基金,吸引企业参与。可以设立基础教育和技能培训两种不同的教育扶贫模式,既保障适龄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又切实提升赋闲劳动力,尤其是50至60岁中老年无业人口的基本谋生技能。大中型企业可以与职业培训学校对接,向职业培训学校预定专业人才,让困难群体能有更多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才是贫困地区未来的希望。

  砥砺奋进脱贫路,温暖人间民生情。在通往幸福美好的路上,吉林人,一定能打赢这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决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