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城乡同频共振助力全面小康

时间:2018-01-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黔讯网

  “城市,是城市化了的乡村;乡村,是还未完全城市化的城市。”这句富有哲理的话里,蕴含了城乡统筹发展的精髓。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省委“打造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先行市”的定位和要求,坚持产城景互动共融,加快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和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进程。

  “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公共服务明显优化,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全面覆盖。” 这是我市为“打造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先行市”所描绘的美丽愿景。

  同时,对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有明晰的定位——

  六枝特区在产城一体上率先突破;

  盘州在产城景融合发展上率先突破;

  水城县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上率先突破;

  钟山区在“四域统筹”上率先突破;

  钟山经济开发区在创新驱动、产城互动上率先突破;

  双水城区、钟山经济开发区、水城经济开发区要一体化发展,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带动下,市中心城区规划面积从上一轮的297平方公里扩大到70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从80万扩大到120万,城镇化率每年增长3个百分点,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5%。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发展环境明显改善,逐步构建起以生态产业为纽带的现代城市—特色城镇—美丽乡村—旅游综合体联动发展的城乡一体化大格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正成为现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要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实现统筹城乡区域民族地区协调发展新跨越。那么面对未来,我市将如何顺势而上,进一步加快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今年省“两会”上,参会的我市省人大代表认为,“打造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先行市”是省委赋予六盘水的重大使命。要进一步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关于统筹城乡一体化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统筹城乡发展是我国的一项重要国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省人大代表、六枝特区区长方裕谦说,今年,六枝特区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巩固农村发展要素,做好做特做优做强农村产业。一是极力做精做优特色乡镇。秉承“小而精、小而富、小而美、小而特”的城镇建设理念,加快推进特色小城镇“8+X”项目建设,发挥特色小城镇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整区小城镇建设。二是极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10+N”行动计划,力争9月底前211个村人居环境整体得到改善;实施棚户区改造7896户。三是极力改善城镇环保面貌。实现南二环全面通车,解决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运行困难、运行效果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建设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提高资源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项目建设工作。

  省人大代表、钟山区区长陈松表示,钟山区将围绕“打造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先行市”目标,一手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一手抓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城市建设,不断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努力实现城市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一是着力优化城乡规划布局。编制完善城市发展建设规划和重要区域城市设计,加强乡镇规划执法,补齐乡村短板,以规划及执法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二是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全力推进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重大交通路网建设,构建便捷高效、互联互通的城市道路网络;强力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大班额”现象和就医环境。三是着力改善农村环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面加快农业产业化推进的同时,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切入点,快速推进凉都乡村家园行动计划。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