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贫困群众步入全面小康的快车道

时间:2018-01-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商报(西安)

  

  

  一排排美丽的农村新居,阳光映照下熠熠生辉的光伏发电板,一个个村卫生室繁忙整洁,竖立在道路旁的太阳能路灯,四通八达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贫困户每天都能感受到扶贫带来的新变化。2017年以来,榆阳区将脱贫攻坚作为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一股股精准扶贫的内生力量在榆阳大地涌动激荡,一条条落到实处的扶贫政策措施增强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定了他们前行的勇气和信心。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受自然地理条件的影响,榆阳区70%的贫困村、80%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山区,2017年榆阳区在册贫困户2372户4267人,因病因残致贫占贫困人口的75%,低保户、五保户占贫困人口的89%。近年来,榆阳区出台了《东南山区脱贫致富幸福工程实施意见》,把“到村到户到人”精准扶贫措施与提升东南山区整体发展水平统筹起来,通过行业扶贫、产业扶贫、精神扶贫、产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2017年该区累计实施脱贫措施6679项,使得2016年1767户低收入户和2017年1366户一般贫困户、低保户(共3133户)叠加扶持率达到213%,贫困群众逐渐步入全面小康的快车道。

  行业扶贫

  构建起大扶贫攻坚新格局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榆阳区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也在发生变化,扶贫工作重心由注重脱贫数量转为注重脱贫质量,实现和确保贫困村稳定出列、贫困户稳定脱贫,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此,榆阳区持续加大行业扶贫力度,不断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机制,提高精准程度,稳定巩固扶贫开发成果,全力构建起大扶贫攻坚新格局。

  教育扶贫。榆阳区全力谱好普惠资助全覆盖、高标准精准资助、高质量控辍保学三部曲,助力榆阳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区全面推行15年免费教育,严格保障所有学生圆满完成学业。

  健康扶贫。今年以来,榆阳区按照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战略思路开展了健康扶贫工作。对全区在册贫困人口家庭签约服务管理率达100%;因病致贫扶贫对象健康扶贫明白卡建卡率达100%;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大病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区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达100%,真正做到了健康扶贫暖民心。

  兜底扶贫。榆阳区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错保”问题和推行“阳光低保”为重点,把城乡低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该区不断规范准入制度、完善退出机制,全面提高保障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可以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了该救助的对象身上。”榆阳区民政局局长郭锦飞说。目前,榆阳区已启动推进低保均等化改革,逐步推动城乡低保标准向上并轨,使兜底保障水平年人均不低于6120元。

  产业扶贫

  开辟多元化增收道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是最有力的武器,发展是最根本的途径。精准扶贫就是要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增强“造血”功能。榆阳区80%的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不足、无增收项目和致富门路。针对这一问题,该区通过实施多元化增收项目,不断促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让贫困户走上了产业脱贫的路子。

  “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意味着我办85户贫困户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每户每年可以分到3000元。”安崖办事处副主任王广林说。去年12月30日,榆阳区大河塔镇安崖办事处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受益期可达20~25年,可真正实现长效扶贫目标。截至目前,榆阳区已在12个乡镇实施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投入扶贫资金近800万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总容量2478千瓦,将有86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金融扶贫方面,榆阳区以贫困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为媒介,通过直接参股投资、资产托管经营等方式,让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组织、实体经济组织“搭伙做生意”,按资产投入比例进行收益分红。发展产业的贫困群众可享受最高5万元免担保、免抵押贷款,按照政策让企业托管经营,一年最低可收益5000元。

  生态扶贫方面,榆阳区今年共完成7个贫困村绿化,选聘88名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同时为贫困户兑现大扁杏种植扶持资金、退耕还林政策补贴资金、公益林资金,并为其发放杏肉分离机、开展大扁杏种植保险业务等,努力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科技扶贫方面,今年榆阳区共聘请了67名科技特派员和10名“百人百社”首席农艺师,各特派员在贫困村和重点村共引进农作物、肥料、农机具等新品种150多个,引进推广各类配套新技术30多项;并开展各类试验、技术培训、免费发放农用物资、建立区域特色的科技特派员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等,真正实现了将资金、项目、物资、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集中向贫困村和重点村倾斜,以点带面,带动整村发展产业,促进全区率先脱贫的目的。

  扶志扶智

  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让贫困群众真正从思想深处摒弃“穷自在”、“等靠要”的思想,引导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榆阳区在脱贫攻坚中始终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注重在贫困群众中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为进一步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贫困户的参与度、满意率、知晓率和获得感,该区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通过不断的努力,榆阳区在脱贫攻坚工作路上越走越有信心。2018年是脱贫攻坚转入常态化后的第一年,也是进入攻坚期的关键一年。该区将继续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方略,以脱贫质量和效果为核心,以80个贫困村为重点,充分发挥指挥部作用,组织指导“八办五组”加强行业脱贫和协调保障,形成攻坚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脱贫攻坚的道路纵然艰辛,但艰辛路上勇者胜。榆阳区以改革促脱贫、强攻坚,充分激活各方要素,激活主体活力和市场潜力,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正在继续冲锋中奋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异彩纷呈,兜底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百花齐放……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