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向着全面小康全力冲刺

时间:2018-01-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江西省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在全省集中力量开展脱贫攻坚“百日行动”,聚焦269个深度贫困村、16.79万深度贫困人口,提出50项可操作的任务清单,目标直指“确保脱贫攻坚成效全面达标提升”,向着全面小康全力冲刺。

  深冬时节,江西兴国县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贫困户们正忙着给油茶施肥。“这是我们新建的基地,全乡452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前5年每户每年按3000元分红,第六年油茶挂果后分红会更多。”杰村乡扶贫干部何香平说。破解贫困群众增收难题,一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在开展脱贫攻坚“百日行动”中,江西把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支持贫困户以多种要素参与合作社或入股合作社,探索光伏扶贫、投资入股等资产收益扶贫方式,全省在贫困村共建成规模为117万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24.3万户贫困户受益;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创新就近就地就业扶贫模式,建立乡村“扶贫车间”3541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5.5万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百日行动”中,江西综合考虑贫困人口规模及脱贫难度等因素并通过全面排查,确定了269个深度贫困村、16.79万深度贫困人口。据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主任史文斌介绍,2017年11月份,江西专门下发实施方案,明确将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倾斜,确保深度贫困村2019年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2020年全面巩固脱贫退出成果,稳定实现脱贫目标,稳定迈入全面小康。

  在“百日行动”中,江西要求各地对表脱贫攻坚目标,倒排工期,倒逼各项任务的完成,确保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如期退出。在赣州瑞金市,“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当地4000多名党员干部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走访,为贫困户尽快脱贫、贫困村尽快退出寻良策、找出路。“作为革命老区,瑞金脱贫摘帽意义重大。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说。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江西“百日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民生保障更有力。2017年全省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月均305元,特困人员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月均320元,已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省贫困群众健康扶贫政策覆盖率达99.76%,教育扶贫政策覆盖率达99.4%,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进一步改善,安全饮水达标率和安全住房达标率分别为99.96%、99.29%。

  ——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2017年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万人,其中安置项目开工200个。统筹加大搬迁贫困户后续扶持力度,全面建立到户到人帮扶台账。

  ——攻坚格局更牢固。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镇推进和实施”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履责,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全面落实;部门扶贫政策倾斜发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责任到位,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稳固;精准扶贫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全省共建立乡镇扶贫工作站1551个,村级扶贫工作室17230个,覆盖率均达100%。

  据介绍,通过集中攻坚,2017年,江西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37%,有6个贫困县、1000个贫困村有望“摘帽”,预计可脱贫50万人,占全省现有贫困人口三分之一以上。今年,江西将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确保实现4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8个贫困县摘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