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福建将乐:多措并举筑牢乡村振兴“红色堡垒”

时间:2024-04-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间四月芳菲尽,走在福建省将乐县金溪河沿岸两畔,一幅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画卷徐徐铺开,一个个党群服务中心挺立在村庄显眼的位置……近年来,将乐县聚焦农村党组织点强面不强、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阵地平台少等问题,以巩固拓展“创五优促五好”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个一”行动为抓手,着力推动村村提标、整乡提档、全县提质,切实以组织振兴提质增效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按图索骥,以“清单化”推动“标准化”

  “有了这份具体的工作清单,让我这个‘新书记’更有方向也更有底气了,知道支部工作该抓什么、怎么抓……”将乐县白莲镇小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华轩说道。如何让基层抓有标准、干有目标?将乐县坚持精确制导、明晰路线,围绕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锚定“树好一面先锋旗帜、讲好一段红色故事、建好一个服务窗口、聚好一股创业力量、筑好一个治理体系、用好一套管理制度”等六个具体目标,明确“支部领航、先锋领学、阵地领建、发展领跑、党建领衔、机制领管”等六项重点任务,细化18个工作目标28条具体措施,有效破解农村党建怎么抓、抓什么的问题。

  针对村际发展不平衡、基础差异较大,将乐县坚持典型引路、有序扩面、全面覆盖思路,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及获得省级以上综合荣誉的行政村为重点,通过面上抓标准、点上抓示范,逐个支部抓规范、逐个阵地抓提升,先后培育了常口村、蛟湖村等24个四星级以上党支部,串点连线打造了金溪流域党建示范带、北片特色产业党建范片,让其他村学有样板、做有范本。

  图为常口村全景。

  揭榜挂帅,以“抓书记”推动“书记抓”

  “今年我们将牢记重要嘱托,持续巩固拓展‘创五优促五好’成果,组织开展好‘六个一’行动,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万富在第一季度“头雁比武、村村竞赛”活动上说道。

  将乐县紧盯村党组织书记这个“领头羊”,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实绩交流比武机制,常态化开展“头雁比武、村村竞赛”活动,通过村级比武抓基础、乡镇拉练抓提升、县级点验抓示范,引导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把党建抓实、把支部建强、把基础打牢。2023年以来,县乡共开展头雁擂台比武40多场次、现场观摩拉练35批次,在全县形成了“以比促学、以赛促干”的浓厚氛围。

  图为将乐县开展“头雁比武 村村竞赛”活动。

  抓村必先抓乡,强乡才能强村。将乐县突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探索建立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揭榜挂帅”机制,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每年确定一个农村党支部联系点、领办挂帅一个农村党建重点项目,通过书记“带头抓”推动班子“全员抓”,累计领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140个党建重点项目,培育了万安镇“一园四联”、余坊乡整乡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36个党建示范点。

  多向发力,以“树导向”推动“提质效”

  “我们结合每周二‘住村工作日’,由镇里的住村工作队把当周工作任务带下去、把上周履职反馈带上来,推动形成一个工作闭环,让村干部周周有目标、周周有事做、周周有成效……”。将乐县南口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肖文龙说道。聚焦部分村干部不会为、不善为、不想为等问题,将乐县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结合深化拓展“住村工作法”,探索建立重点任务提醒督办机制,推行“135”工作模式,由每个乡镇每周固定一天,组织住村工作队下沉到村,通过用好任务清单、反馈清单、督办清单“三张清单”,每个月办好5件为民实事,着力帮助村干部规范履职行为、提升履职成效。

  图为将乐县党员干部到辖区蔬菜基地开展志愿帮扶活动。

  为进一步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将乐县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杠杆作用,建立“双述双评双挂钩”机制,结果与党建工作经费、干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相挂钩,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有差异。同时,坚持定期开展党建体检,建立村干部履职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先后调整充实37名村干部,着力提升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