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福泉:以科技创新谋求“新”突破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4-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金台资讯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近年来,福泉市不断强化企业发展的主体地位,在推动传统产业焕新升级的同时,积极布局新赛道,孕育发展新动能,不断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日前,在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里,实验人员正在对自主研发成功的磷酸铁001号产品进行尾粉再生处理,经过溶解过滤后再进行下一步实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为释放产能、增加产量和生产效率打下基础。

  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化验室主管罗谊勇说:“我们的分析过程中,整个过程控制得非常严格,我们所有的原始记录保留得非常完整,我们每个人操作是非常标准的,因为我们的每一步都会影响到最终的分析结果。”

  2018年,川恒公司通过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合作,自建成立了工程技术研究院,现有科研人员190余人。2021年,公司开始从传统磷及磷化工产品向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转型,通过研发部的努力攻关,并与生产部通力合作,于2022年正式上线了001号工艺的磷酸铁产品,2023年成功在恒轩车间实现5万吨产能,预计今年可实现产能翻番。

  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化验室实验板块主研员居荣梅说:“我们001号产品,它的性能就是恒轩的磷酸铁生产产品,它的优势就是杂质比较低,电化学性能非常的优异,它主要运用在低温型,还有高倍率的磷酸铁锂电池开发上。”

  以资源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以创新为动力。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落户福泉20多年来,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持续加大科研人才和经费投入,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助推福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公司科研团队将发力点瞄准在现有磷酸铁的衍生产品研发上,坚持以市场需求与公司可持续发展为导向,通过科研攻关,突破磷酸铁、磷酸铁锂等高附加值磷酸盐材料的开发利用,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膏技术部部长李剑秋说:“川恒股份作为一家磷矿开发和磷资源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企业,抓好‘富矿精开’就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推动精确探矿、精准配矿、精细开矿、精深用矿。川恒依托国内多家科研院所,自建工程技术研究院,拥有强大的研发体系,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面对全新的挑战和机遇,川恒人将围绕磷矿石中的磷、氟资源进行一体化开发,向着新能源材料方向转型,致力于构建‘磷氟锂’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在贵州兰鑫石墨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金属车间内,一台大型的智能激光金属切割机正在对钢板进行切割,相较以往的人工切割,这台机器的引进,不仅节约了4倍的人力成本,还能保留金属材料原有的质量和性能。

  贵州兰鑫石墨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金属车间主任李小明说:“原来的人工切割达不到生产要求,公司为了提高工作的效率,就引进一台智能激光切割机,目前,这台激光切割机在使用过程中确实能大大地提高生产效率。”

  贵州兰鑫石墨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颖说:“我们兰鑫石墨去年投资4000多万元将智能制造提升了一个档次,从传统的智能功能的手工加工,到数字化、自动化的智能加工,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贵州兰鑫石墨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于2013年落户福泉,2014年建成投产,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各类高性能石墨设备、金属压力容器、氟及重金属回收、化工行业污水处理等为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改进生产设备,已在基本石墨材料的性能优化、浸渍树脂的改进优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贵州兰鑫石墨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颖说:“新质生产力更多的是技术革新,通过产学研,我们有一支很强的技术团队,通过十年的努力,形成了很多自己的知识产权,我们有100多个专利,而且获得国家授权50多项,其中有8项发明专利。兰鑫今后的发展会逐步按照国家的要求,从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到具体部署,再到今后的发展,我们对未来还是充满了希望。”

  近年来,福泉市依托工业企业基础和技术人才优势,通过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引领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1家,创新性中小企业7家,科研人才1087人,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磷及磷化工等领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