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柏叶村:“三步走”推动粮食安全落实处

时间:2024-03-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湖南日报

  春雨润苗新绿吐,田间地头春意浓。目前,正值春耕备耕的黄金时节,踏入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柏叶村,新翻泥土的芬芳气息迎面扑来,村民们正在紧抓农时,协调农机、挥动臂膀、精心培育秧苗……一片片水田在他们的辛勤劳作下,已陆续完成了翻耕,万物在这春色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春时贵如金。为落实春播生产,稳定粮油播种面积,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柏叶村按照“抓大户、促散户、村兜底”的方针,牵手“新质生产力”,科技赋能粮食生产,重点做好“早”、“实”、“高”文章。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以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为着力点,“三步走”推动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据介绍,为提前准备春耕,柏叶村村支两委早打算、早谋划,春节前就已组织村民组长、种粮大户召开了春耕生产专题会,建立了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的工作机构;层层压实责任,研究制定符合该村实际的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利用屋场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凝聚春耕生产的浓厚氛围;同时督促种粮大户做好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储备和农业机械准备,积极落实春耕备耕工作。

 

 

  以种粮大户需求为服务导向,提高三农服务水平。村支两委制定春耕生产工作责任表,全面落实“田长制”工作责任,按照联村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组长包户、农户包丘块的方式,全面摸底农户种植意愿、细化分解指标、形成网格化管理格局,做到组组有责任,户户有目标,确保粮食生产计划到位。大力宣传粮食生产奖补政策,扎实开展“下田抛秧助农耕,粮食安全我先行”的主题党日活动,身体力行宣传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策,并通过微信群、“村村响”等途径广泛宣传相关政策,确保粮食生产政策宣传到位,提升农户的知晓度和耕种积极性。

 

  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支村两委积极争取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集中连片山塘整治6处、山塘清淤1.8万立方、机台更新改造3处、友谊垸堤线整治加固500米,逐步提高了农业生产防汛抗旱能力,为粮食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该村在耕地恢复和抛荒治理上,下大力气进行整治复垦。对整改后有效农田,采取大户承包的方式,全面进行土地流转,确保抛荒治理有效落地。

 

 

  粮食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是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粮食生产安全战略的政治责任。村总支书记程彩明介绍:“今年春耕备耕进度相较去年要快,且更加顺利,在政府的协调指导下,本村目前大部分耕种主体已落实。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以乡村振兴为主抓手,与时间赛跑,大力推进‘三农’工作,积极部署春耕备耕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早稻生产的目标任务,奋力打好2024年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