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时间:2023-06-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在湄潭县,“一片绿叶子”2022年实现综合收入160亿元,茶产业成为该县实至名归的支柱性产业;在修文县,“一颗金果果”联姻酸奶企业,书写猕猴桃“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在麻江县,“一粒蓝宝石”鼓起“钱袋子”,树立融合发展新标杆……贵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不断释放澎湃动能,引领农业现代化纵深推进,助推乡村产业加速振兴。

 

  今年,威宁自治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台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2023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全省创建总数增至10家。

 

  贵州正坚持集聚建园、融合强园、绿色兴园、创新活园,点燃现代农业加速前行“引擎”,打造乡村产业振兴重要平台载体,在黔山贵水广袤的沃野舒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卷轴。

 

  集聚资源筑高地

 

  在贵州各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特而强、聚而合、富而美的产业集聚高地不胜枚举。

 

  每年3月,石阡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茶山上便热火朝天忙碌起来,“两条腿”走好大宗茶和名优茶并重的路子,茶叶采摘持续至10月。“茶叶采摘用工需求大,我们的茶山所在地龙塘镇,现在是全县农村人均收入最高的地方。”谈到茶产业效益,茶山管理员李国庆喜滋滋地。

 

  石阡苔茶在石阡的种植历史可追溯至上千年前。全县茶园面积43.6万亩,综合产值超30亿元,通过政府引领、龙头带动的方式集群化发展,全县178家企业共同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赋能茶产业提质升级。湄潭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起“祥农云”智慧平台2.0茶产业链综合大数据平台,覆盖全县茶园,加速茶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助力产销两旺。

 

  该县茶叶出口企业从2019年的1家发展到了2022年的15家,茶叶出口份额从459万美元发展到5689万美元,3年增长超10倍,2022年茶叶出口排全省第一。

 

  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湄潭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都匀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石阡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园区已逐渐成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立足发展实际,我省出台相关政策,推进政策集成、要素集聚、产业集群,吸引科技、资本、信息、人才等农业现代化的必备资源要素向产业园高效集聚,加快打造一个个乡村振兴产业高地。

 

  三产融合树标杆

 

  眼下,地处清水江上游的麻江县,8.56万亩蓝莓陆续抢“鲜”上市,一路走俏。麻江县是贵州重要的蓝莓产区,得益于麻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引领,蓝莓种植面积全省第一。每年蓝莓上市季,如何确保卖得好,无疑是一次次大考。

 

  麻江县2022年蓝莓产业实现产值7.22亿元!畅销的保证是口感上佳和品质统一。依托麻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蓝莓产业“接二连三”加速跑,推动农业园区向特色食品加工延伸,向旅游休闲度假转变,农业引领、农工一体、农旅结合,树立融合发展标杆。

 

  蓝莓既是产业大风景,也是农民“钱袋子”,品牌化营销为麻江蓝莓打开广阔销路。麻江同和集团董事长熊文俊介绍,今年第七届蓝莓文化旅游节暨周末麻江亲子游活动期间,从6月1日到8月1日,每周上新推出不同活动,让蓝莓采摘等农旅项目升温,将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实现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贵州全方位支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主导产业,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抓手,培育产销一体化发展模式,一批批乡村三产融合标杆涌现。习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形成种羊繁育、饲料生产、疫病防控、屠宰加工、产品开发等全链条式产业体系,成为名副其实的黔北麻羊主产区;今年4月30日,台江县鲟鳇鱼三产融合产业项目二期开工建设,预计年收入5000万元以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就业岗位100余个。

 

  贵州打造以做强主导产业、促进生产要素集聚、提升农业质量效益、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适度规模经营为目标的高质量发展平台,畅通先进生产力进入农业产业的路径,奋力培育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和乡村产业兴旺的领头羊。

 

  联农带农奔共富

 

  芒种节气,正逢农事耕作的好时节,猕猴桃迎来快速生长时期,水城区米箩镇俄戛村的果农们忙着管护猕猴桃。

 

  “每年我们种的猕猴桃都不够卖。要感谢猕猴桃这颗‘金果果’,乡亲们告别了外出打工讨生活的日子,在家门口种猕猴桃也能赚到钱。”俄戛村村民王勇是种植猕猴桃的一把好手,望着猕猴桃架上一个个生机勃勃的“小精灵”,打开了话匣子。

 

  一位位“王勇”这样的村民过上甜日子,离不开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壮大,而猕猴桃产业的风生水起,与水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密不可分。

 

  水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首批获准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猕猴桃为主导产业,通过推进农业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从猕猴桃种植到冷链仓储、精深加工和特色营销等全产业链上发力,并同步推动乡村旅游蝶变,一产优、二产强、三产大的产业图景愈加轮廓清晰,带动一批批农户增收。

 

  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带动农民增收。以水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例,在各类政策引领、各级政府推动下,累计建成猕猴桃“吨产园”2.1万亩。2022年,全区猕猴桃“吨产园”平均亩产量1156.8公斤,平均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高质量示范引领和助农增收的目标正从“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乘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东风,贵州不断释放乡村振兴新势能,锚定联农带农,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与龙头企业等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让更多农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实现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双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