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青岛:人居环境提升,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时间:2023-06-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青岛日报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推动实现农村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美丽

  人居环境提升,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以前,房前屋后堆满了杂物垃圾,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如今既能当菜园种蔬菜吃,又可以当小花园赏景,感觉非常惬意。”即墨区段泊岚镇毛戈庄村村民刘伦岳高兴地说。

  结合村居实际,即墨区创新推出“一米菜园”建设行动,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四旁”空地打造可食可赏的“一米菜园”,塑造美丽乡村“微景观”,既方便自家生活,又提升了村容村貌。目前即墨224个村庄建成“一米菜园”4100余处,覆盖1.1万余户村民,盘活利用闲置土地6.3万平方米。

  “一米菜园”是青岛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生动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在青岛,各级各部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农村面貌持续改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走出从“脏乱差”到“净绿美”的青岛路径

  最近,胶州市里岔镇肖家网格村64岁的潘洪勋多了一项“工作”:每天打理村里新建花墙里的花草。以前房前屋后都杂乱地种菜、堆土,如今村里建起了花墙,环境焕然一新,他便主动和其他村民承担起了维护工作。

  过去的肖家村,村庄环境“脏乱差”,草垛堆得乱七八糟,蚊虫到处飞。在此之前,还因为环境问题被“点名”。痛定思痛后,肖家村网格书记带领村民对村庄来了一场“改头换面”。现在,村庄房屋颜色鲜艳,排水沟盖板整齐划一,路两侧和房前屋后都是绿植,村外的柴草堆“成方论片”,平塘的水清澈干净,就连电线杆子都穿上了“彩衣”。

  环境是乡村的“底色”。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决策部署,青岛强化顶格统筹、协同拓展、重点攻坚、全面动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走深走实。

  2018年,青岛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造“洁净、整齐、绿色、秀美、和谐”的美丽宜居村庄。2021年,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干净整洁有序美丽农村人居环境。2022年,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清脏治乱”集中攻坚行动,覆盖全部82个镇街5253个涉农村居。

  今年,青岛市又掀起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行动。

  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杨家山里一村黄泥巷里,曾经一处面积约122平方米的残垣断壁,由废墟变身为口袋公园;

  即墨蓝村街道王演庄北村以前环境脏乱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房前屋后堆满了杂物垃圾,现在道路干净整洁,村庄环境优美;

  崂山区北宅街道华阳村因为进村道路两侧私搭乱建、乱堆乱放问题突出,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违建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小型活动广场,既方便村民休闲锻炼,也给村内樱桃采摘、民宿旅游提供了停车场地;

  ……

  时下,青岛越来越多的乡村正逐步“升级”,转变为干净整洁、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打造人居环境整治“青岛样板”

  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乡村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青岛锚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目标,着力发展乡村生态产业,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其间涌现出一大批典型案例。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持续开展河道治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当地优势资源,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2022年,杨家山里片区累计接待游客23万人,旅游收入达三千万元,村集体增收10%以上。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经过整治提升,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以及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村。

  平度市新河镇界山贾家村通过建设“助老大食堂”,给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自觉保持房前屋后环境整洁的村民积分。积分总数位列全村前15名的,自家70岁以上的老人就可以在“助老大食堂”免费用餐,逐渐提升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已建成6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还将新建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同时,建设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带动建设36个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让美丽“集聚”。

  聚焦短板聚力攻坚再提升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关键期。青岛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将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重点区域、短板弱项,按照“清底子、建机制、固长效”的思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明确八项重点任务和四项体制机制,推动实现农村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美丽,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突出三个重点领域,将原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范围由村内向村庄周边区域延伸,聚焦村内、村庄周边、农村道路沿线三个重点区域,在开展村内环境规范整治提升行动的同时,开展村庄周边区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农村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等,围绕突出问题、明晰责任主体,推动一体整治、同步提升。

  同时,今年的整治提升工作将聚焦整县制市场化、专业化运营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不完善、问题解决闭环管理不完善、以督导促落实机制有短板、群众参与机制有弱项等问题,明确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化管理机制、强化督导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农民主体参与机制等四项机制,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治长效,真正实现农村环境面貌的改善,奋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