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江西安福: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最亮底色”

时间:2023-06-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江西省安福县烟草专卖局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在绿色防控、病虫害统防统治、废弃地膜回收、生物质能烘烤等方面大胆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综合防治让烟田更绿

  走进在安福县寮塘乡谷口村,整齐的田垄间,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白色的塑料锥和数块黄色的塑料板矗立在田间。谷口村烟农欧阳世会指着这些塑料板高兴地说:“这几年,烟草公司每年都免费发放诱捕器和黄色板给我们,现在烟田里面杀虫的农药都不用打了。”

  欧阳世会口中所说的“诱捕器”“黄色板”,是放置在田间的物理防治装置。这些看上去颇为简陋的装置,能有效诱杀烟青虫、斜纹夜蛾、蚜虫等烟田害虫,让田里的烤烟免受虫害。

  据了解,近年来安福烟草坚持“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重点、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持续加大色诱、斜纹夜蛾诱捕器等物理防控技术的应用,有效提高了烟叶安全性。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烟田释放蠋蝽

  除了物理防治技术之外,在烟田深处看不见的地方,该局还综合运用蚜茧蜂、蠋蝽等生物防治手段,推动实现烟叶产区害虫防治方式由化学防治向生物防治的转变,全面降低农药对烟田环境的污染,增强了烟叶品质。目前,全县烟叶生产已实现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100%全覆盖,蠋蝽防治烟青虫、斜纹夜蛾覆盖面也在逐年提升。

  回收地膜让环境更优

  在江西烟区烟叶生长初期,使用地膜可以起到保墒增温、减少杂草生长等积极作用,对烟叶的茁壮成长十分重要。地膜的主要成分为聚乙烯,自然条件下难以降解,如果不及时回收地膜极易造成土壤板结和环境污染。

图为烟农在田间整理废弃地膜

  为进一步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安福烟草大力推广可降解地膜,并通过加强宣传、奖励补贴等方式,让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地膜回收工作中,实现地膜废弃物100%回收,有效减少了环境污染,为烟叶绿色化生产保驾护航。

  “以前田里地膜到处都是,捡都捡不完,烟草公司实施地膜回收后,不仅能够保护生态环境,每交一亩的废弃地膜还可以得到25元的补贴,可以说是好处多多。”谷口村烟农肖银才高兴地说。

  低碳烘烤让底色更亮

  落实“双碳”战略,烟草行业义不容辞。近年来,安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联系实际把“双碳”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烟叶生产的全过程。

  走入安福县寮塘乡谷口现代烟草农业示范点,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干净整洁的配备生物质燃烧机的烤房。这正是安福县烟草局立足全县烤烟产业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配备了生物质燃烧机的烤房,可以使用生物质颗粒代替燃煤进行烟叶烘烤,不仅可以减少烟农劳动力投入,还大幅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实现“低碳烘烤”,为烟叶高质量发展擦亮了“绿色生态”底色。

  “今年,全县烟叶烤房实现100%配置生物质燃烧机,烟叶烘烤全面停止使用煤炭,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推进电能烤房建设,向烟叶烘烤‘碳零排放’逐步迈进,帮助烟农守住‘青山’、赢得‘金山’。”安福县烟草局主要负责人彭勇表示。

  绿色低碳,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改善民生的“法宝”。安福县烟草专卖局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向,积极融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绿色发展大局,推动安福烟叶生产向全面绿色转型升级。现在,烟区的天更蓝了、水更秀了,烟农也更幸福了,这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必然越走越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