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宁波:精准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时间:2023-06-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浙江省象山县纪委监委依托“民生议事堂”等机制,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形成“有事好商量、疑问一起答、村民共监督”良好氛围。图为近日,该县西周镇纪委干部在“民生议事堂”向当地村民(左一)了解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符进敏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通过“码上”晒廉、阳光问廉等方式,推动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规范化行使;通过数字赋能、系统施治,持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推进专项治理,持续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海上监察信息员”林君木的全程监督下,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莼湖街道桐照村“船老大”陈锡江日前如数收到当地政府补贴的6万元应急纾困资金,缓解了当前伏季休渔期间船员薪资发放压力。他去年补报的船体增长“油补”档位差价,今年也一分不少地领到了。

  桐照村被誉为“中国第一渔村”,该村往年的渔业生产成本补贴有2至3亿元,去年调整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后,今年的一次性应急纾困资金也高达5000多万元。

  体量如此庞大的政府补贴项目,如何防控廉洁风险?奉化区纪委监委联合莼湖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于去年下半年建立“海上监察信息员”队伍,重点围绕渔区稳定、涉渔补贴政策执行、惠渔政策宣传等落实情况吹响“船头廉情哨”。该区纪委监委还在村内设立廉情信息直报点,推动街道成立“纪工委+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监察信息员”的专项监督小组,及时发现村干部办事拖拉、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确保渔民利益不受到侵害。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涉及的重点领域,紧盯基层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及时精准发现问题,推进专项治理,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

  “码上”晒廉阳光问廉,推动村级权力规范运行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村级权力是否规范行使,直接影响到政策落实、项目落地的效果,影响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您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入口。”余姚市梁弄镇纪委工作人员近日下沉各村,向村民介绍自家外墙大门上张贴的“户廉码”的用法。

  在宁波市纪委监委指导推动下,余姚市纪委监委自去年起,通过在村民家外墙大门上张贴“户廉码”的方式,发动群众加强对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督。村民扫一扫二维码,便能跳转“监督一点通”平台,只需点击屏幕便可了解村中“三务”公开等大小事情,并提出意见。

  目前,这项工作正在余姚市部分乡镇(街道)试行,18个村(社区)10660户村民家中已张贴“户廉码”,累计访问量达2.7万余次。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在辖区各村推广“码上”晒廉、阳光问廉、民主质询、清单晾晒等基层监督方式,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村里道路照明工程资金支出的总金额是多少?”“每一项支出的明细能说明一下吗?”5月19日晚,江北区慈城镇毛岙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牵头组织,在村民议事堂内召开了一场“阳光问廉”村务质询会,一个个问题接连抛向村“两委”班子成员。

  如何监督惠民政策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护好民生“奶酪”?慈城镇纪委监察办指导毛岙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定期举行“阳光问廉”村务质询会,压紧压实村“两委”主体责任。会上,村党支部书记通报村中各项工作,村民提出质询,村干部现场解答。未能当场答复的事项,由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村民代表跟进督办,要求限期解决并公开结果。自2022年10月开展村务质询工作以来,该村已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污水纳管工程等重点问题8个,干群关系愈加融洽,乡村治理效能更加凸显,信访投诉量明显下降。

  规范用权,明确权力清单是重点。奉化区纪委监委按照“清单之外无权力”原则,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动有关职能部门梳理涵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小微权力”流程图45个,并在全区公开,实现主管部门“以图管事”、村居干部“看图做事”、办事群众“照图办事”、监督机构“按图监督”。

  红线警示不可或缺。宁海县纪委监委在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制度的基础上,去年7月梳理违反“36条”的典型案例和典型问题,列出“负面清单”,涉及8个方面、53个问题,对每一种违规行为都提出相应处置建议,这给村干部敲响了警钟。“负面清单”出台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收到反映农村党员干部问题的信访件同比下降18.64%,其中反映村级工程建设、“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问题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15%以上。

  数字赋能精准监督,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乡村振兴是综合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涉及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方面,监督工作点多面广。如何找准切入口,聚焦人、财、物等关键要素,开展精准监督?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借助信息手段,以数字赋能监督。

  “下沙村文化广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超过70%劳务指派是同一人’。”日前,象山县墙头镇纪委监察办收到该县纪委监委移交的一条红色预警信息线索。经核查,这项工程的硬化场地人工部分本应公开招投标,却直接指定对外发包给了个人。项目负责人、下沙村村委会委员何某某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精准监督,背后依托的是宁波市基层监督数字化运行平台。2021年6月,宁波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宁波市基层监督数字化运行平台推广部署方案》《宁波市基层监督数字化运行平台建设方案》,打造基层监督数字化运行平台,将监督探头内嵌到村级权力运行全过程,以数字化改革助力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围绕村级工程项目建设、资产资源管理、村级采购等方面,该平台已收集全市156个乡镇(街道)及各村(社区)基层公权力运行关键数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借助该平台,通过数据碰撞、比对、预警,可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实现风险“一键暴露”、问题“一键追踪”。去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该平台发送的红色预警信息544条,查处基层党员干部83人。

  借助信息手段,奉化区纪委监委围绕基层权力行使的高频事项,结合典型案件,定期召开分析会。该区纪委监委对辖区内20余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逐件剖析,列出贪污受贿、侵吞资产、违规处置、违规发包、违规决策五大类24项共性问题清单,为精准监督提供靶向。

  数据不会说话,却更直观地指向问题。今年年初,余姚市纪委监委收到146条红色预警,均指向已死亡人员超发高龄补贴。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红色预警处置“双闭环”机制。对内突出联查快办,即“系统预警—线索交办—调查核实—结果反馈”,目前146条红色预警已全部办结,查实142条,查否4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3人,超发的16.29万元高龄补贴全部追回。对外突出深查细办,即“预警处置—问题梳理—推动整改—制度重塑”,由点及面总结共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上报市委常委会研究,推动规范发放程序和监管体系。

  余姚市纪委监委还根据监督检查、对村巡察、涉纪信访中发现的问题,上线“四色”廉政地图平台,以灰、绿、蓝、红四种颜色动态“智绘”区域社会治理情况。录入“四色”廉政地图的问题,经梳理后会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推送至余姚市“一线监督”平台,并同步进入“审核—分办—整改—验收—办结”的闭环管理流程,以“云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日前,慈溪市新城河一期A地块综合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安置房分房工作,1724套安置房被成功认领。

  “这房子是湖景房,地段也很好。”分房现场,拿到新房钥匙的陈大爷一脸喜色地对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宁波市纪委监委近年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农村回迁安置问题正是治理重点之一。宁波市纪委监委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带队督导、“室组地”联动检查的层层监督机制,先后开展4轮6次专项监督,召开协调会10余次,提出监督建议9条,推动责任单位“快进加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安置进展缓慢等突出问题。

  慈溪市新城河一期A地块综合改造项目拆迁4年多未安置,信访问题多发。慈溪市纪委监委分别向负责牵头协调的市房屋征管办和负责具体实施的市新城河建设办发出监督提醒书,并成立“室地”联动监督小组,对实地看房、抽房顺序摇号、现场分房等关键环节跟踪监督,保障安置居民最终顺利收房。

  近年来,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选准“小切口”,针对农村回迁安置、村经济合作社运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安置等10个方面,项目化推进,开展专项治理。在专项治理中,严肃查处借乡村振兴之名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克扣群众利益等问题,坚决清除妨碍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39起,党纪政务处分26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5人。

  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针对浙江省委巡视“回头看”指出的“对渣土倾倒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缺乏有效监督制约”问题,去年6月开始,慈溪市纪委监委开展为期5个月的渣土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排查整治行动,通过线索起底、督导检查、案件查办、警示教育、制度建设等组合拳,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

  排查整治期间,慈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通过“一月两对账”、提醒约谈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办,推动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开展“建筑渣土破坏耕地种植条件”专项整治,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动态销号,目前省委巡视反馈涉及444亩土地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对排查整治中梳理出的问题线索,慈溪市纪委监委依托片组协作机制,深挖在行政审批、监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管不问、不理旧账、消极整改等问题,既查现任也查前任,既查直接责任也查领导责任,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