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政策性农保为“三农”遮风挡雨

时间:2023-06-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当下,适值河南省小麦大面积收获季。然而,5月23日以来,河南省多地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已影响到多地小麦抢收工作,也直接影响到当地农民种粮收益。

  河南省是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是我国小麦种植大省,小麦年产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今年,河南省小麦播种面积为8500万亩。小麦生产对于河南的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更关乎国家粮食安全。

  为减少恶劣天气的影响,河南全省上下迅速反应,发布多项重点措施,抢抓时机、组织夏收。当前,河南小麦保险理赔工作进展如何?作为护航“三农”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如何在关键时候发挥稳压器和助推器的作用?

  全力做好保险理赔工作

  今年以来,河南省在全省持续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其中,小麦保险的保障水平由447元/亩提高至1000元/亩。同时,河南省指导各县市区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广大农户自愿参保。截至2023年2月,该省小麦承保面积已接近5704万亩,其中小麦完全成本保险5637万亩,为近550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67亿元。

  灾情面前,河南省内多家险企第一时间响应政策,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全力做好小麦保险理赔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切实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

  中原农险作为河南“三农”风险保障主力军,2023年承保河南省97个县区冬小麦3473万亩,覆盖农户348万户次。“今年小麦成熟期与降雨期重叠,且降雨期比较长,小麦收获期短。因此,今年的保险理赔诉求急,时效要求高。”中原农险农业保险部高级经理谢雨轩告诉记者,为应对近期持续降雨,针对群众当下最为关心的理赔时效与服务质效,公司特别突出“快”,升级夏粮理赔十项具体服务举措,通过快速手段实现现场理赔、闪赔、预赔等,确保48小时赔付到账。同时,公司充分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等科技手段来保障农户利益。

  人保财险河南分公司、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等保险机构也都积极响应,并作出相应对策。值得关注的是,以上各险企均在灾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开启了绿色理赔通道服务,加快小麦定损进度,切实提高理赔服务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

  加大农业保费补贴力度

  农业保险可以有效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有着重要作用。作为护航“三农”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我国政策性农险起到了关键的经济补偿作用。

  自2013年《农业保险条例》正式施行之后的10年来,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全面建立,保费补贴区域不断扩大,补贴品种不断增加,补贴比例不断提高,农业保险业务也得到了空前高速发展。

  自2018年起,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开始试点。2021年发布的《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明确,在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针对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

  近年来,13个粮食主产省份扩大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逐步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我国各地各部门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219.4亿元,同比增长25%,为1.7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

  与此同时,中央财政提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品种也在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包括种植业、养殖业、森林等三大类,覆盖玉米、水稻、小麦、棉花、马铃薯、油料作物、糖料作物、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森林、青稞、牦牛、藏系羊、天然橡胶、三大粮食作物制种共16个品种。另外,地方财政支持开展的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超过200个。

  我国还逐步加大农业保费的补贴力度。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预算报告,今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安排459亿元,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

  中国农科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张峭表示,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对完善农业保险制度,促进农业保险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切实促进农业保险转型升级,并保障农户种粮积极性。

  值得关注的是,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虽已基本覆盖了13个粮食主产省份所有产粮大县,但产粮大县内保险的面积覆盖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不仅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约束有关,地方财力不足,高保障险种实施面积就偏低。同时也与各地政府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有关。”张峭说。

  提升农业保险保障能力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农业保险持续推动“扩面、增品、提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农业保险日益成为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稳定器和广大农户的定心丸。

  “对于政策性农业保险来说,‘扩面、增品、提标’是长期的方向和课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系教授、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表示,“扩面”就是要充分利用现行政策,无论是物化成本保险还是完全成本保险的覆盖率【承保面积(或头羽)/实际播种面积(或头羽)】都应提高。“增品”不仅包括增加农户真正需要的新险种,还要逐步增加纳入中央财政补贴和地方财政补贴的标的,特别是中央财政支持的标的。

  今年4月,《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把提升“三农”领域保险服务质效作为今年农业保险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着力提升涉农保险承保理赔效率,优化涉农保险承保理赔服务,努力做到“愿保尽保”“应赔尽赔”“快赔早赔”。缩短农业保险理赔周期,及时支持农业再生产,严禁违规提高农业保险费率、降低保额或设置不合理赔付条件等。

  张峭认为,在物化成本保险的基础上,还需要逐步提高保障额度标准,在保障自然风险基础上将保险责任扩大到市场风险、质量安全风险、生态环境风险等方面,推进“农业保险+”模式。

  今年5月,中保协发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电子化作业规范》标准,通过对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各流程的线上化操作进行规定,为保险机构合规、科学、有效地推动线上化农业保险提供具体指导和技术依据,还将为广大农户提供更便捷、高品质的服务。

  另外,在遇到大灾的时候,仅靠保险的力量远远不够,因此,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体系就至关重要,在农业保险基础上再建立起一道新的防护堤,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的保障能力。

  经过长时间的探索,我国农业再保险在分散农业巨灾风险和稳定农业保险直保机构赔付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发展农业再保险,不仅可以为农业保险直保机构提供再保险保障,补齐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和农业保险经营体系的短板,同时,还有助于缓解直保经营机构承保压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金融保险研究室主任龙文军表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