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保障农民利益,稳住粮食安全基本盘

时间:2023-06-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日报

  正值“三夏”关键期,河南部分地区因多日阴雨天气,小麦出现倒伏、发霉、发芽等情形,一些受灾农户小麦种植收益受损。全力以赴“龙口夺粮”的过程中,如何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保障农民的利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5月30日,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要求,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经济补偿功能,全力做好2023年小麦保险理赔工作,尽可能减少小麦种植农户损失。同日,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

  目前,我省已调集17万台轮式收割机和3万多台履带式收割机,加快雨后小麦抢收进度。抓住宝贵的小麦收获窗口期,不仅需要加强农机调度,而且需要以精准帮扶打消农民的后顾之忧。连阴雨过后,豫南部分地区农民陷入两难:等待麦子在田里干燥,容易出现发芽和霉变;如果将麦子收回来,能否及时找到烘干设备和烘干场所,又令人感到犯难。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阴雨连绵的天气之所以令人倍感焦虑,一方面在于给“三夏”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在于给农民收益造成了直接损失。当此之时,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保障他们的利益,就是稳住“三夏”生产的局面和信心,稳住粮食安全的基本盘。

  为此,18个省级专家指导组下沉一线,开展抢收、抢种技术指导服务,利用烘干设备并充分利用各类场所,积极开展晾晒,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在粮食收购方面,加大湿粮收购力度,及时开展烘干、仓储。对于不符合食用标准的粮食,组织设点收购,一方面确保不流入口粮市场,一方面最大限度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确保田里的麦子能及时收割,确保地头的湿粮能卖出一个合适价钱,确保收上来的麦子能够得到妥善的烘干和仓储,确保已经发生霉变的麦子不会“捂”在农民手里,确保遭受损失的农民能够得到保险赔偿……这一套护农助农“组合拳”,囊括了小麦收割、收购的各个环节,不仅展示出最大限度保障夏粮抢收的信心,而且体现了全力确保农民收益的决心。

  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如何将助农之策落得更实,将利民之事做得更细。通过精准调度、精准对接,最大化发挥农机装备效用,方能确保颗粒归仓;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等场所开展晾晒,挖掘粮食系统的设备潜力和规模优势,方能为湿粮收购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探索多元化处理路径,方能为不符合食用标准的粮食找到更加稳妥的去处;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改善理赔服务方式,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方能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稳定器作用,切实保障小麦种植农户的收益。

  专家预测,6月2日黄河以南将进入集中收获期,6月4日至7日全省可形成收获高峰期,预计6月15日前后麦收基本结束。在每一个环节发力,从每一处细节着手,全力做好今年“三夏”工作,最大限度消除粮食损耗,我们一定能将前期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以实际行动守护农民利益与粮食安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