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争作发展急先锋 莘县农村经济的“新作为”

时间:2019-12-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聊城日报

  眼下,正是地瓜粉条制作的季节,莘县大张家镇安楼村一派热闹景象,打浆、晾晒、出粉……村党支部书记吕敬新介绍,今年,村党支部领办了全民持股的鲁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生命学院“联姻”,生产地瓜全产业链产品,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形式入股,折合投本500万元,带动205户村民每年人均增加3000元分红收入,村集体增收达50万元。

  如何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既增加群众收入又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莘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作用,制定了“强组织、建项目、抓产业、富群众”的目标,把产业发展纳入到村党支部书记目标考核,制定“产业兴村”规划,全县24个镇街有18个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农村发展的强村富民之路。

  合作社蹚出强村富民新路

  莘县实施了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筛选一批党支部书记威信高、“两委”班子团结、干事愿望强烈的村庄,鼓励党支部领办农业合作社,县财政每年列支1200万元作为扶持资金,第三轮省、市、县第一书记投入帮扶资金2400多万元。截至目前,全县有214名村党支部书记领办、创办了专业合作社,群众跟着党支部走,共同奔向小康。

  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到烟台、青岛等地观摩学习,参加中国合作经济学会高层论坛高端培训班,实行典型培训、专题培训、双向融合培训,先后举办了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培训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等各类班次27期。樱桃园镇东高村党支部书记王继军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虽然我们村也有自己的合作社,仅油用牡丹就种植了600多亩,但通过专家讲课、外出参观,发现我们的差距还大着哩,下一步还得在创造更大效益上再下功夫,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优势发挥出来,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归雁工程”提速乡村发展

  针对在外流动党员多这一状况,莘县分别在北京、深圳建立了莘县驻京和驻粤流动党员党委,以此为平台实施了“归雁工程”,在土地保障、融资、创业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莘县依托血缘、人缘、地缘关系,加强与在外优秀人才联系,根据掌握的流动人才情况。通过建立微信交流群、召开恳谈会等形式,常态化加强乡情感召。利用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在外务工人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人才回乡发展热情。

  樱桃园镇刘楼村班子弱、人心散,村庄发展处于停滞状态,镇党委深入走访调研,得知刘胜忠是远近闻名的“能人”,便动员他回家发展。刘胜忠在北京的生意做的有声有色,开始并没有同意。但后来一位老党员的话打动了他:“你在外面赚再多钱、过再好的日子算啥能耐,能带着咱们村父老乡亲一块过上好日子,你这辈子才算是真出息了。”刘胜忠心动了,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放下了北京的生意,回村担任起了“村支书”,他带领干部群众盘活土地、创办合作社,村集体收入达到10余万元,实现了人心齐、集体富、村庄美。

  “人才引擎”铸就发展龙头

  产业龙头是农村发展的火车头,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莘县以涉农产业为重点,突出抓好“人才引擎”建设。按照党管人才原则的要求,莘县建立党管人才工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新管理机制,瞄准制约人才工作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人才强县工作的意见》《莘县招才引智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推动形成一整套管长远、管全局的制度机制。

  山东旭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国家特聘青年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袁黎,利用其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等方面的优势,研发高品质、高产型新品种。莘县莘华建工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国家特聘专家、济南大学教授蒋绪川,联合成立莘纳智能材料有限公司,建立研发实验室,引来了拥有10余名博士的研究团队。灵活引进使用“候鸟型”专家人才,金正新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朱锦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生物质新材料技术与应用工程中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