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量化县域旅游 提供精准服务

时间:2019-11-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信息网

  中国旅游业的大发展使县域旅游进入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县域旅游在全域旅游中到底有着怎样的地位?对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又有何作用?2019年,山东省统计局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泰安市泰山区、肥城市,联合开展旅游休闲产业统计调查试点。以此为契机,泰安市统计局创新开展县域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打造县域旅游统计的泰安样板。本文简要介绍了县域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并就今后做好该项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核算方法

  泰安县域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以《山东省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总产出增加值核算方案》为基础,结合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理念,根据核算基础资料情况,计算方法如下:

  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行业小类(中类)全行业增加值×该行业小类(中类)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消费系数+自由裁量的统计项目。

  自由裁量的统计项目,由文化旅游部门认定的旅游休闲集聚、功能、融合区域(旅游度假区、省级特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特色街区、休闲旅游示范村等)和旅游休闲特征企业构成。考虑旅游休闲集聚区的关联带动作用,其核心行业消费群主要是旅客,为提高其旅游休闲特征的显著性,对集聚区内相关行业旅游休闲消费系数进行合理修正。旅游休闲特征企业未被包含在旅游休闲产业统计分类范围内,所处地理位置也未被划入任何旅游休闲集聚区,为确保核算方法的完整性,秉承简易、可操作性强的原则对其进行估算。

  基础资料

  建立动态管理的旅游休闲产业名录库。泰安局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文旅局提供涉及旅游休闲活动的单位名录,市文旅局结合工商等相关部门的行政记录进行分析比对确认,建立旅游休闲产业单位名录初级库。对未纳入初级库中的单位,全面核查其经营范围和行业代码,另行建立旅游休闲产业名录储备库。充分考虑储备库中单位所属行业与旅游休闲活动的相关性、行业发展的全域化和前瞻性,确定新增单位,形成动态管理的旅游休闲产业名录库。

  科学测算旅游休闲消费比例系数。旅游休闲消费系数是含旅游休闲消费的行业提供的增加值中旅游者消费部分所占的比重,是整个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核算的核心,通过开展旅游休闲比例调查获得。以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单位名录库为基础,分别按县、镇、村分为三层,采用随机等距抽样方法,在14个抽样总体行业中确定调查2163家经营单位。在实际操作中,充分考虑旅游休闲的季节性以及不同行业消费时间和消费习惯的差异,泰山区、肥城市均独立计算旅游休闲消费系数,结合旅游休闲消费系数对核心层、辅助层、外延层进行划分,确保旅游休闲消费比例调查数据的合理性、系统性。

  全面梳理、调查旅游休闲集聚区。共梳理出试点县旅游休闲集聚区47个。其中泰山区旅游休闲集聚区34个,包括A级景区10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强乡镇6个,特色村13个,购物街区4个;肥城市旅游休闲集聚区13个,包括A级景区11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1个,乡村旅游集聚片区1个。对旅游休闲集聚区进行全面调查。

  合理推算未在库旅游特征企业。经全面核查确实存在旅游休闲活动的,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相关数据单独核算增加值,通过典型抽样调查确定旅游休闲特征企业的旅游休闲消费比例系数,粗略剥离其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

  对策建议

  经初步测算,2018年,泰山区(含泰山景区)实现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64.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1.2%,肥城市实现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56.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6.8%。泰山区、肥城市核心层、辅助层、外延层占比分别为13.4∶68.3∶18.3和24.4∶49.4∶26.2。测算结果表明,旅游经济发展对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形象提升等均产生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对此次测算的总结,建议今后要加强如下方面的工作。

  构建推动旅游休闲统计工作的协调机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定期会商,进一步加强对旅游休闲统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夯实旅游统计基层基础,建立县、乡、村、企业纵向四级、横向覆盖全要素的旅游统计网络,不断增强基层旅游统计队伍素质能力。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按照管辖权限确认其上级管理部门,纳入常规部门统计。

  定期开展旅游休闲产业统计调查。要逐年开展旅游休闲活动产品制造、旅游建筑与休闲房地产和旅游休闲集聚区、特征企业等旅游休闲总产出调查,跟随每五年一次的国家经济普查开展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全面普查,为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核算提供基础数据,校正通过比例系数法推算的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确保核算数据的准确性。

  探索研究旅游休闲统计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提高核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拓展统计测算范围,健全旅游休闲统计指标体系,按照新业态、新特点、新趋势设置评价指标,真实客观全面反映全市及县市区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状况和对促进经济增长动力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服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