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共享数字经济红利县域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时间:2019-08-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以“与国同庆,聚势共赢”为主题的“2019中国县域产业互联网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众多业内专家学者和嘉宾演讲,深入交流我国县域产业利用产业互联网的现状,探讨如何借助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来推动我国县域和地方特色产业实现变革,推动县域经济的产业链、供应链及价值链三链融合。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中国农业展览协会、网库集团等联合举办。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

  “郡县治,则天下安”,这是本次大会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目前,作为底部基础的县域经济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撑。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的县域有2079个,地区生产总值44.6万亿元,占全国的52.8%;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数24.92万,占全国66.9%。以上数据充分显示,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面对相关部门陆续推出的“互联网+”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措施,县域经济发展要适应产业升级需要,必须着力推动互联网平台与工业、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国家多次强调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这为新时代的县域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针对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表示,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最优途径,要不断推进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的深度融合,实现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和市场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目标。此外,也要大力推进县域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升级转型,鼓励县域的实体企业以更多、更新的新兴技术和自动化技术作为应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来改造优化生产和服务流程,重组经营管理体系,使企业提高收入、降低成本,提高获利能力和运用效率,从而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在与会嘉宾看来,为更好地发展县域经济,必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而通过借助互联网倍增器和放大器的效果,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改造。

  “互联网+”助推县域实体产业转型升级

  当下,“互联网+”成为县域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分析认为,县域经济是当下互联网的一个风口,特别是5G的商用给县域经济带来更多的机会。县域经济要运用先进的技术实现科技创新,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机遇,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县域互联网应用的发展。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从宏观经济环境的角度分析了我国县域经济的发展现状,并强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来武装县域经济,推动县域经济的产业升级和劳动生产力的大幅度提高。

  “发展县域经济的关键在产业,核心在企业。”工信部原总工程师、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表示,目前县域范围内的中小企业包括微型企业数量众多,但是普遍存在技术水平低、管理能力不足、创新乏力等问题,亟须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发表了主题为“以产业互联网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并介绍了网库在推动县域产业互联网发展方面的五大驱动因素:产业大数据、产业生态服务、产业合伙人、产教融合、产业政策。该企业正是立足县域构建单品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网上单品产业园区、网上单品批发市场、网上单品金融服务中心,进而实现“一县一品一产业”的新生态,打造了县域区域品牌。据悉,经过20年的发展,网库目前已整合了约1900万的企业数据,拥有100多家产业合伙人,推动了县域区域品牌的发展。

  据了解,本次会议还重点围绕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路举行了圆桌论坛,通过举办陕赣冀三省县域产业互联网建设工程发布仪式、区域品牌建设工程发布仪式、百强区域品牌建设工程发布仪式、中国新经济领袖的培养计划发布仪式、县域诚信万里行公益项目捐赠仪式以及产教融合工程签约发布仪式等,开启了县域产业数字化模式转型的发展之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