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江西上栗县推动产业转型 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时间:2019-06-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同花顺财经

  日前,江西萍乡发布2019年1-5月份经济数据。其中,素有“全国鞭炮烟花之乡”的上栗,1-5月份共完成财政总收入15.76亿元,同比增长10.4%;完成工业用电2.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列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列全市第一;完成工业增值税2.96亿元,同比增长77.5%,高出全省平均指标49.7个百分点,列全市第一;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列全市第一。除此之外,上栗完成工业投资49.7亿元,同比增长16%,列全市第二。

  作为一个享誉全球的鞭炮烟花主产区,在国内外花炮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为何能多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市第一?县域经济又为何能实现高速发展?上栗县委书记肖妮娜坦言:“在花炮产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始终咬定产业转型这一目标不动摇,通过3年来的不懈努力,才有了现如今关山飞渡的可喜局面,县域经济保持了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二次创业托举新梦想

  6月20日,上栗县金山镇中合村第10村民小组的一栋民房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崔元华正在精心照顾着60只种兔。因为腿受伤后不能干重活,体弱多病的妻子也无处赚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老两口正为赚钱门路发愁的时候,镇里的周老板帮他垫付了4万多块钱,把闲置住房改造成标准兔舍,并送来了8只公兔和52只已受孕的母兔。“周老板承诺了兔子包销,还上门指导。再过半个月,60只兔子最少可以变成500只,饲养45天后最少可以卖到40元/只。我有信心还清欠款,并存点钱。”

  崔元华口中的“周老板”,名叫周洪源,是上栗县华洋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现年47岁的他,以前在金山镇凤鸣村经营着南桥出口花炮厂红光工区,产品主销山西、江苏、安徽三地,一年的产值大概为500万元。2017年11月21日,厂里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后,他自愿选择了转产。

  “40多岁的人,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外出打工不能顾家,再次创业需找对门路。”周洪源介绍说,经过再三思量,他决定利用好原有花炮厂工房发展养殖业。“开始打算养点鸡鸭牛羊,也到四川、贵州、黑龙江等地区考察。盘算着投资大、见效慢,最主要是防疫方面做不来。最终我到山东考察后,选择了养肉兔。兔子繁殖快且养殖技术不高,一年最少可以繁殖10次,每次10-12只,投资少、风险小。”

  打定了主意的周洪源,把原来的花炮厂房改造成标准兔舍,从山东拉回了360只种兔。自己一边在外学技术,一边通过电话指导妻子饲养。仅一年,他投入的30万元就全部回本,目前还存栏8000余只。不满足小打小闹的他,以每年8万元的工资,聘请了2名技术人员,并以“公司+基地”“基地+农户”的方式,在萍浏醴地区发展了30个合作伙伴,带动了精准扶贫户4户、猪场转型户3户、本县花炮转型企业10家。

  谈及为何要发展合作伙伴,周洪源坦言:“广东、浙江、福建一带对兔肉的需求量较大,每斤的出厂价格在9元左右,而且兔肉可以加工成快消食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以广东的客户为例,如果拿到上栗与到四川采购相比较,每只可以节约成本10元。我认为,只有带动更多的人才能做成规模效应,抱团发展也可以降低饲料采购成本,这样我更具优势。你看我们金山镇的崔建华,他的宇正出口花炮厂证照2020年8月才到期,但也毫不犹豫地跟我一起养兔。”

  “像周洪源这样二次创业转型成功的退出企业,在上栗共有100来家。面对转型的阵痛,他们不等不靠,用实干托举了新梦想。”上栗县委书记肖妮娜介绍说,近年来,伴随着花炮行业准入门槛的不断提高,上栗的花炮企业从原来的1000余家缩减到目前的400家。大量“小、散、乱”企业的退出,虽有效提高了行业安全系数,但对县域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冲击,并带来社会不稳定因素。为了扶持退出企业转型,上栗县在严格兑现“10+3”补助政策(凡自愿退出的花炮企业,省专项资金补助10万元,县财政配套3万元)的同时,出台每转型成功一家给予2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的引导政策,鼓励退出企业二次创业。

  “通过政策的引导、以及金融扶持,效果已全面显现。”肖妮娜介绍说,在桐木镇楚山村,原楚山花炮厂的欧阳辉洪转型为蔬菜基地,产品销往长沙并带动了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在鸡冠山乡,退出企业或建立羽全鸪兔、蚕丝宝专业合作社,或在‘鸡冠小镇’旁兴办农家乐,带动了100余名50岁以上的富余劳动力。在上栗镇,80后的“花炮二代”转型创办“杨岐山食品厂”,年产值已超过1000万元。在长平乡,退出企业主黄祖坚饲养200多只“长平黑山羊”,产品供不应求。原宏志花炮厂业主邱明建转型做“长平挂面”,年产值达到800多万元。退出企业的二次创业,也让上栗的农业农村工作焕发全新气象。

  兴工强县点燃新引擎

  6月21日早上7点13分,家住上栗县杨岐乡黄冲村的刘大姐,准时出现在位于赣湘合作试验区上栗产业园内的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开始了一天的劳动。现年41岁的她,以前和丈夫在同一家花炮厂内做工,夫妻俩每年收入约8万元。因所在企业不具备改造条件被强制关停后,她通过就业招聘会成为了伍子醉食品的一名员工。丈夫也成为园区里银鑫汇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员工,待设备安装调试后就可以上班。“我上个月工资拿到5200元。与在花炮厂相比,工资提高了,安全更有保障。不同的是,在花炮厂上班家里有事不用打招呼,到园区上班得到批准才能请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600家花炮厂的陆续退出,以及一大批新工艺、新机械的推广,不可避免地对群众就业产生影响。为了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持续增强县域经济的综合实力,2016年县乡换届以来,上栗县抢抓赣湘区域合作的有利契机,一方面,在位于县北花炮主产乡镇的金山镇,规划建设了总面积30平方公里的赣湘合作示范区上栗产业园。另一方面,对县产业园管理架构进行理顺,出台18项目举措推动产业园区改革创新发展,形成了“一园三基地”格局。

  为了做好“筑巢引凤”文章,上栗县出台《工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把装备制造(粉末冶金)、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食品作为产业主攻方向,争取到园区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快速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一期总面积37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58套人才公寓,与市级共建了科创大楼,组建了上栗人才发展研究院,在深圳、上海建立人才联络站,刚性引进国家“千人计划”1人,柔性引进“两院”院士3人,上栗籍在外优秀人才回流130余人。

  “这两年,给我的感受就是压力大、节奏快。但也得益于这种快节奏,才有了上栗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谈及上栗的新兴产业发展,上栗县商务局负责人感慨地说。“县委、县政府连续3年开展招商引资年、招商引资推进年、大抓项目年活动,除党政负责人每月定期外出精准对接外,我们派出4支招商队伍常驻京津冀、北上广、长株潭、珠三角地区,先后举办电子信息(深圳)推介会、新能源汽车(北京)投洽会、赣湘合作(长沙)招商推介会进行专场推介。通过园区招商、全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自2016年7月以来,上栗县先后引进项目135个,总投资额达400多亿元。其中,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7成。”

  “2016年,上栗园区的企业数量不到30家。目前,园区内现有在生产企业81家,数量倍增,效益也在倍增。”据上栗县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上栗县全面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依托总额10亿元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扶持壮大以科源冶金、天奇汽配等为主的装备制造和粉末冶金产业,以益森能源、华健电力等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以与比科技、亚欣电子等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促进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发展。得益于重点企业的扩张以及新增企业的建成投产,上栗县园区从2016年的全省第95名,跃升至2018年底的第35名,成功实现全“三连跳”。今年1-5月份,上栗县工业园主营业务再次跃升,同比增长111%。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