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嘉善样本”

时间:2019-06-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嘉善产业新城鸟瞰图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富则国家强。从我国行政建制、历史沿革和未来发展看,县级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行政区域单位,县域经济既是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连接点,又是工业经济与农业经济的交汇处。因此,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石。

  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有研究区域经济的专家谈到,近些年,我国县域经济发展较快,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但同时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过于追求经济增长规模和增长速度,导致县域经济更多是一种低层次、粗放式的发展模式;相对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大多以传统产业为主,总体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低端;县域大多是要素驱动型发展,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尚未成为县域增长的主动力……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农村发展相对滞后、经济增长质量下降和可持续发展基础削弱等问题进一步凸显。亟待推进县域经济转型,振兴县域经济。

  2013年,浙江省嘉善县被列为我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承担起探索县域发展新途径、破解率先发展遇到的难题和共性问题的重任。按照《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要求,到2020年,要全面完成嘉善示范点建设任务,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采访中,本刊记者了解到,就在被列入示范点的同一年,嘉善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浙江省嘉善县约定区域的合作协议》,采用“综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挥市场化机制,合作打造嘉善产业新城,并将其作为嘉善践行县域科学发展的重要区域之一。

  产业新城五年成势

  5月27日,嘉善产业新城2018年新建项目集中开工暨企业签约仪式在此间的上海人才创业园举行。35个新建项目集中开工、15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为嘉善产业新城新的五年开启全新篇章。

  此次开工的35个新建项目涵盖城市基建、公建、产业、民生保障项目等多个方面,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长三角(嘉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上海人才创业园二期等;15个集中签约产业项目涵盖科技人才、机构平台两大类,包括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程奇博士等科技人才9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平台6家。

  “产业,是支撑一座城市欣欣向荣的发动机。”嘉善当地一位干部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嘉善产业新城从建设之初就肩负起以产业兴城的重任。

  “嘉善是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嘉善产业新城毗邻嘉善高铁南站,23分钟可直达上海虹桥枢纽。”在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赵鸿靖看来,嘉善周边交通网络发达,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体系为城市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年来,嘉善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围绕打造上海大都市卫星城这一目标和愿景,牢牢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加快谋划建设嘉善科技新城,重点整合嘉善产业新城、归谷智造小镇、科创中心、“云谷”空间等创新平台。

  其中嘉善产业新城是嘉善科技新城的龙头与核心,突出科技创新、产城融合,推动更多人才团队、科技成果、产业项目落户。采访中,本刊记者了解到,基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嘉善产业新城围绕“科创·新经济”,重点打造科技研发、软件信息、影视传媒、商贸服务四大产业集群,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团队、科技成果、产业项目落户于此。截至目前,共有近200家企业入驻嘉善产业新城,引入硕士以上人才数量近300人,国际国内顶尖人才近10人。其中,驭势科技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低速电动车生产项目、国创新能源项目等一批科技人才类项目的入驻,极大地促进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总部位于北京的驭势科技,由原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联合创立,并担任CEO,是智能网联车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其在嘉善产业新城建设的厂房,今年6月即将竣工。吴甘沙表示,“嘉善政府的大力支持,华夏幸福的优质服务,产业环境和上下游的合作关系是落户嘉善产业新城至关重要的前提。”

  五年时间,嘉善产业新城用实实在在的数字,交出了一份助推当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累计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建设项目104个,签约企业近200家,签约企业营业总收入超100亿元。

  产城融合赋予更多内涵

  “产业新城,核心是产业,但如果只有产业,那就同传统的开发区、工业园无异了。”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赵鸿靖谈到,嘉善产业新城坚持产城融合理念,注重产业和城市的匹配。“不仅用心做好产业发展,同时着力做好城市规划,用高水平的城市建设来打造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环境”。

  “每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文化传承、不同的自然底蕴,我们会根据一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在城市建设中努力体现这些独特之处。”赵鸿靖说。

  嘉善以特有的水乡、古镇和田园风光而闻名遐迩,为著名的鱼米之乡。过去五年,华夏幸福结合嘉善兼容并收的善文化、风韵秀丽的浙北粮仓等江南风情特征,营造独富魅力的水乡生活环境,精心塑造嘉善产业新城的魅力和吸引力。

  “一座新城的魅力,不仅写在‘产业兴城’的底子上,更直观地体现在这座城市的马路上、景观上、建筑上。”采访中,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既有的水乡环境,嘉善产业新城以云湖、伍子塘、油车港、白水塘、新西塘文化景观带等为主线,串联起众多绿地空间,构建集生态涵养、休闲交流、文艺体验为一体的“蓝+绿”的生态底板。

  例如,新西塘越里项目,精心打造出江南古建筑群,力求将江南的文化精神注入这一建筑群落之中。该项目所用石材都是从安徽、山东等地收集而来的旧石材,那里随处可见的花街铺地,都是由香山帮薛家的第二代传人薛林根和他的老工匠们遵循古法拼花工艺,蹲地铺设而成,每一颗鹅软石都是精挑细选,经过特技抛光与定制加工。这里正在成为嘉善城市文化的新名片,有望成为中国以艺术美学为核心的微度假文旅商业地标。

  此外,为实现产城融合,遵循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嘉善产业新城以未来到此创新创业的人才生活配套需求为导向,建设了同步上海的精致城市配套体系,包括通达、优美的产业新城路网体系,依托上海,接轨国际的优质基础教育体系,以及高水平的医疗配套。

  五年时间,一座充满水乡魅力的活力城市——嘉善产业新城初步呈现,开始全面提升嘉善县城市功能及品质,有效促进嘉善县城市核心南移,为嘉善县培育了多个科学发展示范区展示点,提升了整个嘉善县的知名度及美誉度。未来,嘉善产业新城将打造成一座生态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休闲之城,真正成为全球创新城市,宜游魅力水乡。

  PPP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短短五年时间,嘉善产业新城就从蓝图变成现实,这背后,嘉善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确立的PPP合作模式功不可没。

  具体而言,就是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为原则,把“伙伴关系、长期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等公私合作理念融入产业新城的协作开发和建设运营之中,双方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实现1+1>2的效果。

  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PPP模式的探索,源自2002年的固安县,彼时这是一个位于河北的农业大县。经过16年的不懈努力,这里成为最具代表意义的产业新城PPP模式“固安样本”。2018年5月,固安产业新城PPP项目入选联合国欧经会全球60个可持续发展的PPP案例。

  自2013年起,华夏幸福将产业新城PPP模式从北方区域,推进到长三角地区。2013年4月26日,嘉善县政府与华夏幸福签订了《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浙江省嘉善县约定区域合作协议》,在浙江迈出以PPP模式探索县域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与固安相比,嘉善产业新城原有经济基础相对良好。”赵鸿靖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对高端产业的需求就越旺盛。”

  据其介绍,产业新城PPP模式可以概括为“一六四四”服务模式。一代表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六则代表提供的六大服务,包括规划设计服务、土地整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和城市运营服务。由此解决县域发展的四块短板,提升县域发展的魅力、吸引力、竞争力和承载力。

  

比如,嘉善产业新城在规划时,紧紧围绕“创新”,邀请了麦肯锡、AECOM、华高莱斯等多家国内外顶尖的顾问及规划机构量身定制城市战略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市概念性规划等三大规划,确立了“全球创新城市,宜游魅力水乡”的发展愿景,致力将嘉善产业新城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浓厚、城市配套同步上海、产业体系创新且高度聚集、全域皆可畅游的产业新城,助力嘉善融入上海、成功打造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形成“可看、可学、可示范”的新型城镇化嘉善模式。

  “嘉善产业新城5年的发展成果,证明了华夏幸福异地复制模式是成功可行的。”赵鸿靖表示,在嘉善产业新城的打造过程中,华夏幸福根据区域特色和政府需求,针对当地的地理属性、资源禀赋、基础设施、产业基础、人口结构等方面,规划出适合当地县域发展的路径。

  站在新起点,着眼新未来,采访中,有嘉善县当地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嘉善产业新城将紧抓时代机遇,以高起点、大格局构筑生态健康、产业前沿、配套完善的城市新面貌,助推嘉善成为全面接轨上海的典范,有望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升级样本。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