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迈向新时代的乡村振兴,需要慢战略

时间:2019-05-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钱江晚报

2.jpg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概念,不是一个简单的形容词,而是一个有实质内容的名词。在我看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至少有三大战略需要我们联系起来思考。第一是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第二是乡村振兴战略;第三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战略。

  我们不要把这三大战略的关系看成孤立的事,这是给我们展现了中国新时代的天、地、人。首先生态文明不是简单的环境保护,是解决方向问题。乡村振兴是解决中国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重要途径。乡村兴则中国兴,天下太平始于家安,长治久安源于民安。未来最广泛、最深刻的基础在乡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乡村。党的十九大提出“城乡融合”,不是单纯的让城市帮助乡村,可以说未来的城市,遇到的许多问题要通过乡村振兴解决,我们要让五千年的文明续根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华民族要持续发展,绝对不能走单一的城市化道路。我们必须要修复以乡村为根的文明,没有乡村复兴的现代化,是无根的现代化。

  未来的时代,是乡村引领的时代,这个引领不仅在中国。21世纪以来,发达国家出现第三波城市化,后城市化时代,后农村时代。他们到郊区去再造乡村。因此在欧美国家流行新型农业,名称叫做社区农业。直接到郊区种地,种有机食品。因此党的十八大提出“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中国的事,是世界的潮流,这是我们要意识到的。

  我们研究乡村问题,研究中国特色是什么?不认识乡村,就无法认识近代以来中国特色。进入21世纪以后,可以说城市具备了市场经济的条件。今天的城市化,2.7亿农民工是城市地面线的建造者。2008年金融危机,2500万农民工回到了乡村,我们用零成本解决了农民工的失业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我们党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无论从集体、从产业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21世纪决定中国未来命运的一件大事。

  不要用建城的思维搞乡村建设

  乡村到底怎么建设?首先不要用建城的思路搞乡村建设。

  为什么不要以建设城市思维搞乡村建设?乡村就像麻雀一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中国乡村是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的综合体。

  到底农村和乡村的区别是什么?中国古代社会的乡村功能首先是生活,然后才是生产。中国的乡村生活就是最大的竞争力。乡村的最大魅力是乡村生活。

  当今,我们都在讲建设美丽乡村。按照美学的等级,美丽是美的最低等级,外表的美叫美丽。第二个等级的美是美好,美而好,源于内在的好才是美好。第三个等级美是美雅。第四是诗意美。最高等级的美是空灵美。中华民族的诗意在哪里表现出来?乡村!

  没有读懂乡村之前,不要轻易改造,搞不好一改造就错了。中国五千年乡村是什么?解千年兴衰之谜,藏万世文明之码。乡村很好的地方是书院、学堂。这就意味着我们古代的乡村对精神和文化放在多高的位置。

  许多乡村使用频率很高的一副对联叫“耕读全家远,诗书继世传”。这就告诉你,家业要传承,房子不可靠,钱也不可靠,要靠传耕读。土地是本,劳动的过程就是修德的过程。

  农业的劳动,工业无法替代的功能就是修德功能。耕种土地的时候会感觉到厚德载物。所以修德不能没有农业劳动。

  乡村振兴需要慢战略

  我认为,乡村不能就产业搞产业,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我的观点是乡村治理是前提。“三治融合”,这是伟大的创造。然后传统文化复兴是灵魂,生态环境建设是基础,你把这三件事搞好了,搞产业是自然而然的事,不要把顺序搞乱,中国乡村第一个是要修复。我们要修复乡村文化和乡村环境,然后搞产业,乡村发展自然而然就会好。

  把一个乡村推向高平台前期的局部实验初步完成,乡村振兴应该打造一个升级版。未来的升级往哪里升级?

  第一,从生产向生活升级,打造江南水乡的诗意生活。未来乡村最大魅力不是乡村有多少产业,而是有多么幸福,有多少具有魅力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的吸引力,在于要打造成江南水乡诗意生活的地方。

  第二,从物质向精神升级,打造耕读传家的田园乡村。在温饱问题解决以后,下一步乡村建设是乡村文化建设,我们要让乡村有读书的声音。

  第三,从温饱向五福升级,打造五福临门的幸福乡村。第一个福是长寿,第二个福是富贵,第三个福是康宁,第四个福是好德,第五个福是善终。

  第四,从粗放走向生态升级,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乡村。乡村振兴的标准是不是应该在生活上、在文化上做文章,在高级、幸福生活上做文章,还有在生态上做文章,让乡村真正成为走向未来的新时代乡村模板,新时代乡村的标杆,这是希望,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