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解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邵东实践”

时间:2019-01-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红网

  邵东县是邵阳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是知名的五金生产、出口基地。邵东县并不满足于此,近年来,邵东县“对标一流”,借鉴“浙江模式”,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确定了“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观念。对于已是“排头兵”的邵东县来说,难能可贵的是更具有“排头兵”精神,具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沉陷于“小富即安”,而是立志于“跨越式发展、赶超式发展”。

  县域经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赶超式发展,难点不少,尤其是在内地欠发达地区,不能沾大城市的光,不能因大城市产生辐射与带动作用,更多时候只能“靠自己”。而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民营经济发展不快、思想观念落后、人才集聚效应太弱等等,也大大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邵东县同样也存在这些问题。但近年来,邵东县努力突破这些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如2017年,邵东经济总量达381.6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十强县平均水平。“邵东实践”探索高质量发展,如构建智能制造新高地、构建创新创业新载体、构建政策支撑新体系、构建人才服务新格局等等。这些都是有针对性地弥补邵东的发展短板,突破发展瓶颈,打破发展天花板。

  如通过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机器换人”,进行创新升级,这样才能引领县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而人才是强县、富县的关键因素,邵东县注重培养与引进各层次优秀人才,对各类人才给予各项补助,甚至奖励住房,这样吸引了各类人才纷至沓来;而邵东县体现出的强劲发展势头,也是人才选择到来就业、创业的重要原因,一个地方只有表现出发展潜力,才能给人才更多“辗转腾挪”、大展身手的机会,才更能体现出人才价值,发挥出人才作用。

  “邵东实践”并不满足于“螺蛳壳里做道场”,邵东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主动“走出去”。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在东盟、非洲等地设立生产基地……这让邵东更有“国际范”,让邵东的发展与国际“接轨”,有了更多可能。

  “邵东实践”可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较为典型的范本。当然,“邵东实践”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不是一个已经相当成功的“成功范本”,但邵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客观条件的制约,不能作为县域经济难以发展的借口,突破自我,打破既有的条条框框,弥补发展短板,县域经济大有可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超过一半,各级政府都要对县域经济更加重视起来。需要多一些敢闯敢拼又务实发展的“邵东实践”;而对于邵东来说,也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前行,将“邵东实践”推上更高的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把邵东带到更加宽广的道路上来,让民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也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成功范本”。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