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贵州:让县域经济发展“枝繁叶茂”

时间:2019-01-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将继续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动产业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县域强则贵州强。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公布了2018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贵州以三席居西部地区之首,并列整个中西部第二位。在这份榜单中,仁怀市排名第35位、盘州市排名第56位、兴义市排名第62位。

  改革者胜、创新者强,唯有改革创新才能在新形势下赢得主动、赢得发展。2011年,面对县域经济占全省经济的比重不升反降,比2010年下降1.3个百分点,88个县无一进入全国百强县的现实,贵州省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意见》《我省提高县域经济比重五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致力于发展县域经济,探索强省之路。此次公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显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这几年来,贵州全省干群齐心协力,深挖潜力、彰显魅力、激发活力,走出了一条贵州县域经济升级发展之路。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区域经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一轮科技革命竞争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这几年贵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影响和阻碍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入手,在思维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方法上力求创新,深入实施数字倍增、旅游倍增、绿色经济倍增、全面小康提升六项行动等4个计划;深入实施“5个100工程”、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突破、绿色农产品、“千企引进”“千企改造”、服务业优化等6项工程;扎实推进城镇、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4项建设……这一系列措施,不仅给省内各县域提供较为充足的“补血”,而且增强县域“造血”功能,使县域经济发展“枝繁叶茂”,成为全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推动县域协调发展,重点是推动产业集群化、生产链条化、要素集聚化,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满意旅游”建设为贵州带来了一张令人欣喜的服务成绩单,“江南煤都”转型“中国凉都”、贵阳旅游业与高科技“联姻”、织金县的农旅一体化发展之路,这些创新举措让“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成为靓丽旅游品牌;大健康产业在各县风生水起,“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西南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暨国家大健康科技文化产业园区项目”的创建,“5个100工程”的推进,让全省大批县域特色名片品牌迅速崛起,构筑起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县域经济是综合性经济体系,其涉及到生产、流通、消费、分配各环节,一、二、三产业各部门。盘州市着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改革开放、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大扶贫大数据上求突破,见实效;仁怀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兴义市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大投入,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城乡面貌华丽嬗变,“气质、颜值”显著提升……省内各地的蓬勃发展证明,贵州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念好“本地经”,打出“特色牌”,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突出重点产业;推进共享,织牢民生“兜底网”,一县一特构建宜居、宜业新乐土。

  立足县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找准支柱产业,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才能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贵州三地入选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喜讯振奋人心。今后,贵州将继续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动产业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