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新郑连续四年领跑全省县域经济

时间:2019-01-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东方今报

  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首破万亿大关!这也标志着郑州步入了“万亿俱乐部”,实现了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这两个硬指标,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底气更足、后劲更大。而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新郑、巩义、荥阳、新密、中牟、登封等环郑县市也功不可没。为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派出六路记者,深入这些城市,来探寻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环郑力量”。

  在最近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8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百强县名单中,新郑位列第34名,在河南入围六县(市)居于首位。在此前公布的“2018年工业百强县”、“2018中国幸福百强县”名单中,新郑均在入围的河南县(市)中位列第一。

  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到底是什么力量让新郑的发展成绩单如此优异?今天,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一起来了解新郑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原因。

  区域经济发展翘楚 人均GDP比郑州还多

  “好想你”创始于1992年,这个拥有5000名员工的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40.70亿元,是知名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如今已经由新郑市名片成长为河南省本土企业代表走向国际。

  和“好想你”的名气享誉海内外一样,新郑市同样身显名扬。很多人都知道新郑是河南第一县,辖区内食品加工、药品加工等企业众多,人均GDP比郑州还多,这个不足70万人口的城市,2018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比47.1%,被经济领域专家视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翘楚。

  数据显示,2017年新郑GDP总量873亿元,人均GDP高达9.98万元,远超河南其他地级市。

  新郑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广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新郑市不断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食品加工业、生物医药业“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近几年,三次产业发展不断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科学产业比例让新郑越来越有活力

  “刘总,环保设备高度四米,进不去厂房,能不能放在外面?”去年12月18日, 中德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刘杰路遇一入驻园区的企业负责人。于是,正在走访的他临时改变了路线,来到了施工现场。

  “这种情况在园区不是首例,你写个申请吧。如果申请通过了,建议你在机器周围种上绿植,毕竟是在公共空间区域内。”看完现场后刘杰说道。刘杰说,因为一些企业正在陆续入驻中德产业园,类似的服务、沟通几乎每天都有。

  位于新郑市薛店镇的中德产业园占地面积约500亩,始建于2014年,2016年正式开始招商。截至去年5月,招商企业300余家,入驻企业200余家,其中老客户介绍及重复购买率高达70%。

  据新郑市长马志峰介绍,像新郑中德产业园这类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企业,在新郑还有华南城、华商汇等知名品牌。类似企业聚集新郑,和近年来新郑科学布局产业比例有关。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郑市三次产业比就由2017年同期的2.7∶50.8∶46.5调整为2.5∶50.4∶47.1。

  马志峰表示,为强化投资拉动,新郑市举行三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新开工项目77个、续建107个,完成投资289亿元。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方面,好想你FD食品等27个项目开工建设,泰德能源等18个续建项目快速推进。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9%、14.2%。

  此外,新郑市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建设。2018年上半年,新郑市建成环城都市生态农业1.3万亩、设施农业4000亩,新增家庭农场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家。房地产业运行平稳,商品房销售面积211万平方米,交易额161亿元,均居全省县市首位。

  “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补齐发展短板

  2018年12月14日,瑞腾管业集团董事长徐瑞所在的微信群里,收到新郑市工信委发来的百家企业进高校报名表。同一天,他还在微信群里收到一份2018河南省质量标杆进企业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专家讲座PPT分享。

  这是新郑市工信委重点企业服务群。徐瑞告诉记者,不仅新郑市工信委经常会组织市内企业家参观、考察、学习,新郑市质监局、发改委等职能部门也会定期邀请业内专家来讲座分享,为新郑市的企业家充电,不断创新企业经营思路和升级产品。

  新郑更在全市范围内,为进一步增加居民收入做了诸多工作。近年来,新郑市开展的脱贫攻坚战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了解,2014年以来,新郑市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瑞腾管业集团董事长徐瑞也积极参与到新郑市扶贫工作之中。“在这块土地上有了收获,得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在新郑观音寺乡岳口村脱贫攻坚过程中,村里改造管网工程的所有管网均为徐瑞的瑞腾管业集团捐赠,除此之外,他还经常主动捐款捐物,帮助新郑市其他需要帮助的贫困户。

  据新郑市扶贫办副主任刘国超介绍,截至去年11月底,新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3481户12940人,已脱贫3443户12840人,目前剩余贫困人口38户100人,2018年实现113户312人脱贫。

  站位次中心推动发展 打造现代临空产业新城

  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表示,近期以来,新郑市上下在加快推进黄帝文化历史名城、现代临空产业新城、郑州南部生态绿城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新郑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高质量步伐,并紧紧围绕郑州打造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研发基地这一有利机遇,着力发展临空经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在经济发展上找准了自己的位置,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

  刘建武说,今后一个时期,新郑市委、市政府将扎实做好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培育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高质量、打造现代临空产业新城,并以扩容提质为核心,构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格局,以增强活力为重点,推进高质量的开放创新,以整改提升为抓手,补好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短板,围绕“一山两带四园八河”生态体系建设,大力实施生态提质工程,加快郑州南部生态绿城建设,以全面小康为目标,实施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以群众期盼为导向,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基础,不断促进新郑市经济良性发展。

  刘建武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