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推动县域经济振兴电商下乡,县域经济增活

时间:2018-11-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

  立冬过后,寒意渐浓。坐落在繁昌平铺镇茶冲村外的纸鸢香草庄园,却“春色”不减,成片盛开的熏衣草在风中摇曳,飘来阵阵清香,不少游客在花丛中驻足拍照。

  走进厂区,只见一箱箱打包好的香料制品、农产品整装待发,负责人汪琼正拿着一张货单核对信息。汪琼2014年开始农村电商创业,流转了500多亩山地种植熏衣草、玫瑰等香草类植物,香草收获后加工成花茶、精油、纯露等产品在网上销售。此外,她还收购周边村民的山货网上销售,几十斤笋干、几十个土鸡蛋、一两袋板栗……以往山区不好销的零散农产品,都汇集到这里,成了网红。

  “像农村家家户户种的桂花树,以往花没人要,现在我们用桂花制成桂花茶、桂花酱、桂花精油,在网上非常受欢迎,一天可以卖一两百瓶。 ”汪琼介绍,她的微信朋友圈已经聚集了数千名忠实粉丝,年销售额达500多万元。

  在繁昌,电商发展已经蔚然成风,极大地促进了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着力点。据了解,目前全县从事电子商务的工业、农业、商贸企业、独立网店共计295家,配套物流快递企业15家,全县网上年交易额达500万元以上企业共计25家。去年全县电子商务行业网上交易额达24亿元。

  日前,在阜阳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张顺的田园居电商有限公司内也是一片繁忙景象。折纸箱、包装土鸡蛋、为包裹打条码……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张顺告诉记者,他的电商公司主要销售土鸡蛋,目前已经与村村乐等多家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平均每天出货量都在2000多单,高峰期一天出货1万多单,销售土鸡蛋三四十万枚。 “这么大的出货量,没有三四十万只鸡的养殖规模肯定不行,因此,我们除了建立自有养殖基地,还与三四十家养殖场建立合作关系。 ”

  自去年我省电商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农村电商发展迅速,有力推动了农村产品上行,促进了农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 2017年,我省农村电商发展良好,全省76个县(市、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建成运营,1.4万个行政村实现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全年网上交易额约950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其中,农村产品上行网络销售额约250亿元,同比增长40%;新增工商注册网商网企超8400个,培训农民群众26万人次。

  “传统农产品生产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程度较低,造成农产品上行滞后”

  克服农产品上行障碍,亟待打通渠道选好平台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互联网正从研发、生产、销售、流通等各个环节改变着县域产业,为县域经济振兴注入新的活力。”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谈到电商对于农村产业兴旺的带动作用,阜阳市颍泉区商务局局长郑海涛举了个例子:在颍泉区闻集镇有两个黄桃种植基地,其中一个面积200多亩,另一个40多亩,前者通过与电商公司合作,5天就将黄桃销售一空,而后者选择了采摘和线下销售,却由于阴雨天气产品陷入滞销而受到损失。

  “发展农村电商关键在于打通渠道,重点是抓好平台建设。 ”郑海涛介绍,颍泉区引导电商企业与一亩田、村村乐等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这些电商平台,农户可以直接把产品信息挂到网上,不用到批发市场上销售,卖家会主动找上门。

  虽然电商下乡对于农产品上行作用明显,但是并不意味着小农户都可以自己做电商。在电子商务越来越专业化的今天,小农户生产规模小、运营能力不足,自己做电商面临不小的风险。 “与平台合作也是双向选择,产品做得好,很多平台会主动找上门。 ”张顺表示,电商平台选择供应商更看重稳定的供应链、优良的产品品质、专业的运营服务能力。而很多小农户往往不具备这些能力。

  “并不是所有农产品都适合电商销售,一般附加值较高的农产品更适合电商销售。传统农产品生产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程度较低,有影响力的品牌少,这是造成农产品上行滞后的重要因素,也是农村电商发展的最大短板。 ”繁昌县商务局局长姚士群认为,农产品上行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电商平台,对于有品牌、上规模的企业,可以到淘宝、京东开旗舰店,缺乏运营能力的中小商家,可以通过专业电商平台发布产品信息,而零散农户可以通过村级电商公务服务站点代卖农产品。

  多年从事电商的汪琼告诉记者,她曾经也通过大型电商平台销售,但效果并不理想。 “访客很多,成交量却不高,而且都是小单。可是通过电商平台推广产品很烧钱,一天几千块钱,一年100多万元,中小企业根本承担不起。 ”汪琼说,虽然电商平台能够迅速带来流量,但是成本高,流量不稳定。她最终选择做微商,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社交媒体吸粉,虽然速度慢,但是成本很低,客户群体更加精准。“我现在有3个群,1500人,大多是复购率很高的‘铁粉’。 ”

  “农村物流终端一般只能延伸到乡镇,从镇到村的末端物流体系还有待建立”

  着力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在繁昌电商产业园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房间内,桂繁正在电脑前接单,旁边的货架上摆满了一瓶瓶包装精美的蜂蜜。家里有个养蜂场,蜂蜜销售一直是难题,桂繁大学毕业后决定自己做电商,在网上销售蜂蜜。

  桂繁告诉记者,他每天需要将产品上架,拍摄后制作网页,并在网上进行推广,还要负责接单,收发货。涉及很多环节,非常繁琐。而这样的工作他的父辈根本做不了。

  “人才短缺是制约电商发展的短板。 ”姚士群介绍,繁昌县加强电商人才培养,开展面向镇电商办主任、妇女群体、农民、村干部、农村合作社等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全年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40个以上,精准组织农村电商培训800人次。

  在皖北多地,农村物流仍然面临“最后一公里”梗阻。 “现在除邮政等少数物流公司外,农村物流终端一般只能延伸到乡镇,从镇到村的末端物流体系还有待建立。 ”郑海涛说。

  眼下,农村电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公共服务不够完善,上行产品供给质量有待提高,政策体系尚需健全。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方案》,提出从2018年起,在全省开展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目标到2018年底,全省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400亿元,培育100个以上年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经营主体,100种以上年网络销售额超100万元农村电商品牌;建设20个以上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力争创建50个省级电商示范镇和300个左右省级电商示范村。

  今年我省印发《关于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县域经济振兴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大省级产业发展基金对县域电子商务项目的支持力度,2018年省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对未纳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但验收通过的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乡村服务网点分别给予每个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和0.6万元的补助,贫困县补助标准上浮20%,以期持续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