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树立助力县域经济发展“金融标杆”

时间:2018-11-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日报

  金秋时节,豫西腹地的伏牛山层林尽染、叠翠流金,景色分外宜人。10月26日,位于西峡县双龙镇双龙村的百菌园公司香菇大棚内,贫困户张国旺捧起沉甸甸的菌棒,熟练地摘下已经长成的菇菌:“今年行情不错,我租的7000袋一年下来能收入两三万元,要脱贫就靠它了!”

  西峡香菇美名远扬,成立于2013年的百菌园公司正是当地食用菌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百菌园副总经理王庆来告诉记者,从公司的前身合作社开始,就得到了县农信社的贷款帮扶,“公司起步时就向农商行贷款490万元,到目前农商行已为我们发放了1090万元的贷款,我们又通过资产托管、安置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带动辖区内114户贫困户脱贫,农商行是企业发展壮大和产业脱贫攻坚的大功臣。”

  五年时间,百菌园已经成长为拥有育种、种植、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的明星企业,年销售额过亿元。这五年间,西峡农商银行作为南阳市农信系统首家挂牌改制单位,与县域经济和民生发展同频共振,在转换经营机制、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层面走出了一条“又快又稳”的领先发展之路。

  截至今年9月,西峡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82.7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6.43亿元,实现经营利润1.69亿元,存贷业务增量、增幅均居县域金融机构前列;多年来,西峡农商银行荣获并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单位荣誉称号,所辖西坪支行、山城支行等先后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文明规范化服务三星级网点”“河南省群众满意的基层金融网点”“河南省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五星级企业”,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发展路上没有终点,即将迈入改制第六个年头,我们将着力加快经营机制转换步伐,从建立现代公司治理、高效资本管理、灵活经营创新等六个方面,争创‘双一流’银行;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发挥县域金融主力军作用,打造永续发展的标杆式银行。”西峡农商银行董事长侯正虎信心坚定地表示。

  服务产业链做强“果药菌”

  群山环抱中的双龙镇,不仅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更因食用菌产业而远近闻名。在小镇旁的松林菇业花园式厂房中,一粒粒双孢菇经过自动化流水线的清洗、分选、加工,装入各种规格的金属罐中,贴上各种外文标签等待出厂。

  “今天新来一批韩国客商正在看货,明年要扩大生产规模,能不能把贷款额度再提高点?”松林菇业董事长朱峰一见到西峡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申明武,就急切地说。

  朱峰告诉记者,松林菇业现在的产品出口到16个国家和地区,去年的产值超过1.2亿元,“2015年我们做成了第一笔出口迪拜的订单,还是靠西峡农商银行发放的800万元贷款当做启动资金,企业走到今天,每一步都有农商银行鼎力支持的印记。”

  百菌园、松林菇业等一批产值过亿元的企业,都是西峡农商行打造“果药菌”金融产业链的受益者。改制后,该行立足县域经济发展特点,从服务“猕猴桃、中药材、食用菌”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出发,“贷”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共同发展。他们为全县256个“果药菌”农林专业合作社量身定制了金燕快贷通、果贷通等“四通贷款”和信用创业贷款等特色信贷产品,并灵活运用巾帼信用创业贷款、农村电商创业贷款、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和退伍军人创业基金贷款等,满足社会各类创业群体的资金需求。目前,西峡农商银行累计为“果药菌”农林专业合作社提供信贷支持2.62亿元。

  从2017年开始,西峡农商行全力推动“三联三创”“三进三评”小额贷款现场授信,他们联合县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推出的产业扶贫贷、“3+1”小额扶贫贷以及“5+”金融扶贫贷等产品,积极打造扶贫共赢模式,已成为县域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力量。据统计,仅去年时间,该行发放扶贫贷款2.57亿元,在全县涉农贷款发放份额占比近100%,累计帮扶全县4840户贫困人口脱贫,人均年增收达1500元以上。

  结合当地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西峡农商银行还按照“宜菌则菌、宜果则果、宜药则药、宜游则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利用扶贫再贷款定向支持太平镇、二郎坪、双龙“产业扶贫示范区”建设,支持“乡村旅游示范区”的农民开办农家乐,开发生产乡村旅游农产品、手工艺术品,实现信贷精准投放到扶贫关键点。

  谋划稳健转型“三步棋”

  作为南阳农信系统改革“排头兵”,西峡农商银行从改制之初,就把机制创新作为内生动力,积极主动找办法、找出路,为全市其他县区农信社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路子”。

  该行按照“坚强的党委会、规范的股东大会、健康的董事会、尽职的经营层、有效的监事会”的公司治理标准,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工作,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运转规范”的运行机制,明确“三会一层”职责边界,积极完善“三会一层”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董事会、监事会下设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等9个委员会。围绕建立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机制、严格的内部控制机制、有效的资本管理机制、市场化的薪酬激励机制、开放化的高管选聘机制、灵活的经营创新机制这六个方面加快经营机制转换步伐,着力打造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近年来,西峡农商银行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强化产业支撑,完善渠道建设,优化金融生态,进一步巩固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地位,实现了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不断优化产品序列,绘就支农支小新坐标。围绕工业园区建设,产业聚集区建设、现代农业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四个方面,西峡农商银行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普惠信贷服务体系,先后投放25亿元普惠信贷额度,推动信贷资源向乡村创新创业融资聚焦,确保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撑、80%农产品均能实现就地加工增值、农民收入70%来自“果药菌”绿色产业。目前,该行已支持涉农小微企业1211家,贷款金额21亿元,覆盖面达100%,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业绩连续三年增长,平均增幅10.78%。

  立足“智慧金融”,不断强化渠道建设,强化线上线下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初步形成了金融市场拓展的立体化推进机制。该行按照乡村普惠金融广覆盖要求,进一步打造乡村金融服务“三通”格局,即机构网点“乡乡通”、便民服务“村村通”、电子银行“户户通”,累计发行金燕卡23万张,银行卡存款20.65亿元,电子银行替代率80.05%,累计布放POS机1882台、ATM机51台,发展惠农支付服务站点40个,设置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95个,通过开办校园卡圈存、布放银医通、银铁通,实施燃气费智能代收,实现了网点机构、普惠金融广覆盖,成为农村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领跑者。

  “我们将按照省联社、市农信办安排部署,继续发挥改制创新的标杆作用,全面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市场竞争力,向着打造百年银行、精品银行的目标不断前行。”侯正虎表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