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浏阳农商银行立足支农支小服务县域经济

时间:2018-09-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金融时报

  “这几年,每年都有六七十家农商银行到我们这里来学习。”浏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邓来发说起兄弟单位来访,轻描淡写。然而,如此多农商银行纷至沓来,本身就不同寻常。这“不寻常”的背后,究竟深藏着什么?

  “68年,我们只做一件事”

  “68年来,我们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支农支小。”邓来发说。

  “从1951年成立农信社、2010年5月5日农商银行挂牌开业,到今年,68年来,不管谁掌舵浏阳农商银行,支农支小的定位从未改变。我们不做票据业务,不跟风资金业务,不垒大户,单户超过5000万元的贷款,不做,心无旁骛,专注‘三农’和小微。”从支农支小业务实践中提炼出的“小额存款最稳定,小额贷款最安全,支农支小最有为”的理念,不仅已成为浏阳农商银行自己身体力行的方向和追求,也成为兄弟单位前来学习获取的“真经”。

  数据说明一切。

  通过支农支小,浏阳农商银行这些年来存贷款稳步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各项贷款209.59亿元,在当地19家金融机构贷款总额中,占比35%;各项存款315.79亿元,市场份额41%;各项资产370.34亿元;总负债325.31亿元,而且所有者权益高达45.03亿元,在湖南省农信系统名列第一。“有这个所有者权益做后盾,加上发展的又是小额贷款,即便因个别客户发生不良,我们也能自我消化。”

  “现在,浏阳农商银行每月盈利一个亿,人均利润184.5万元,每天纳税100万,我们是浏阳第二纳税大户。”邓来发说,“自2010年开业以来,浏阳农商银行已累计纳税20亿元。”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浏阳农信社成立68年来,表内外不良率仅3.83%(含农村合作基金会并入3000万元,城市信用社并入2200万元)。其中,表内不良率为1.18%,表外不良率2.6%多一点,居全国金融业领先水平。资本充足率15.66%,拨备覆盖率346.44%,拨贷比4.09%,杠杆率10.46%,监管评级连续12年保持“2级”,在湖南省联社风险等级一直保持一类第一名,自2013年以来,一直荣膺全国农商银行标杆银行称号。“敢公开表外业务不良率的金融机构没几个。我们的这些质量指标,监管层一开始不信,检查了3个月,最后完全信服。”

  浏阳农商银行用让同行羡慕的数据告诉人们,用工匠精神“68年,只做一件事”,最后会得到什么。靠着在县域对“三农”和小微的精耕细作,当一些农商银行处于不良贷款暴露和反弹困境时,浏阳农商银行却在以稳健步伐,在农信系统第一方阵中领跑。

  有人气,才有财气

  “68年,只做一件事”,这件事,浏阳农商银行是怎么做的?

  “要有财气,先聚人气。只有把人吸引过来,把人气聚起来,银行才能营销产品,提供服务,开拓市场。”邓来发说,聚人气既可以通过开展代发业务等,也可以通过为小微企业提供基准价格产品,以薄利多销方式服务客户。人气旺了,贷款发放多了,靠量就能赚钱。”

  人气怎样才能转化为财气?

  邓来发给出的答案是,将传统优势与创新趋势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需制宜,不断满足“三农”金融服务新需求。“我们推出的小额农户信用贷款和农房抵押贷款,就很受农户和小微企业欢迎。这两款产品,解决了“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对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浏阳市小河乡贫困户张建南,2017年5月,申请5万元扶贫小贷,发展泥鳅养殖产业。首批试养殖,获益2万元。2017年下半年,张建南购进第二批泥鳅种苗,流转100多亩水田进行养殖。目前,他带领同村贫困户,以“稻鳅共养”模式,发展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推动了该村脱贫致富步伐。

  像张建南这样的贫困户,在浏阳不少。截至2018年6月末,浏阳农商银行共对160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授信2.38亿元,授信率87.74%,累计发放扶贫贷款6918户,金额18918万元。浏阳农商银行之所以敢给农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是因为当地政府重视诚信体系建设,信用环境不错。通过“政府主导、银行联动、村组推进、农户参与”四位一体的评级授信机制,截至今年6月末,浏阳农商银行已对全市33.25万农户进行数据采集,评级授信31.59万户,评级授信面95%,授信金额95亿,用信33.18亿元。“目前,浏阳全市322个行政村都建立有一套农户信用档案,累计发放贷款313.26亿元,小额农贷年均增幅达15.4%,10万元以内信用贷款像取存款一样方便。”

  农户借贷有小额信用贷款,小微企业融资则有农房抵押贷款。

  太阳龙医疗公司老板陈志良通过厂房和土地抵押,获得了2500万元授信,目前已用信2000万,用于厂房扩建;浏阳市中南花炮的老板李先祥同样通过农房抵押获得了2000万元贷款,将花炮生意越做越大。

  所谓农房,就是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厂房,农户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叫农屋。早在1999年,浏阳市就试点为集体土地上的厂房确权发证,而浏阳农商银行也借此创新开办了农房抵押贷款业务。域内农户、小微企业主可使用已办理产权证的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办理抵押贷款,金额根据贷款用途和抵押物情况确定。通过持续20年的“农房入市”探索,浏阳农商银行已走出了一条银农互惠共赢之路,2015年浏阳被列为全国农房抵押融资试点县。

  “截至今年6月末,我行共对全市小微企业评级授信2.3万户,评级授信面达85%,授信金额235亿元。其中,农房抵押贷款15798户,余额35.14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的17%。”邓来发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农房抵押不良贷款仅1.14亿,表内外不良率3.24%,低于本行不良率平均水平,说明农房农屋抵押贷款风险较之其他抵押贷款要低。”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样得益于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房抵押贷款的推出。

  浏阳县城位置独特,地处县域中心,东西南北四个区域,产业各有特色。西区以花木种植为主,北区以家具制造、烤烟种植为主,东区以蔬菜种植、林产品加工为主,南区以花炮产业为主。为支持特色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客群,浏阳农商银行针对每个区域,设置专业客户经理,发放农房农屋和小额信用贷款。由于这些客户经理不仅懂信贷流程,更懂行业,比如花炮产业客户经理,就是花炮方面的专家,有的自己就能生产出花炮。专业的客户经理对行业的深刻了解和理解,可以帮助银行判断和预测企业何时需要资金,发放什么类型贷款,风险点在哪里。有的客户经理甚至比企业老板更懂他的企业,每当企业发展到需要资金支持的节点,客户经理就会如约而至。

  “我们坚持稳定一产、发展二产、兼顾三产的发展战略,择优扶持了1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20家家庭农场、35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5个‘公司+农户’型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密切了银农关系。”邓来发说。

  做“小”,才能做大

  “农商银行体量小,做好支农支小,不仅可以支持农户和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做大县域经济蛋糕,也能让农商银行稳步做大自己的规模。”在邓来发看来,“小”和“大”充满了辩证法,“做小,之所以就是做大,是因为发展普惠金融,可以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一方面,“三农”得实惠,邓来发用“多快好省”四个字对此进行了概括。

  “多”就是信贷投入多,通过坚持加大信贷投入,拓宽普惠面,近三年来,浏阳农商银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586亿元,涉农贷款年均增幅达15%,涉农贷款户数85536户,占贷款总户数的90%以上;累放小微企业贷款305.73亿元,今年累放82.13亿元,余额105.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99亿元,增速达15.33%;贷款户数13524户,比去年同期增加4314户。

  “快”就是申贷获得快。浏阳农商银行坚持“一站式”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努力让客户最多跑一次,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好”就是服务好。浏阳农商银行共设立了78个服务网点,离行式自助银行20家,POS便民服务终端3080台,基本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

  “省”就是融资成本节省。浏阳农商银行实施免费抵押物评估登记;免费办理本行信用等级评定、项目评估论证、行业产业信息咨询、法律法规咨询;免费办理代收代付业务;免费办理征信查询,每年可以为客户节约费用约1000多万元,今年已累计为小微企业让利430.43万元。

  通过“多”“快”“好”“省”,浏阳农商银行让想获得信贷支持的农户和企业,都能及时获得资金,农户和小微企业因此不断发展壮大。

  另一方面,经济获支撑。“近三年来,我行累计投放贷款748.63亿元,贷款投放年均增幅达11%,贷款增量增幅均居浏阳同行业之首。”邓来发告诉记者。

  自2010年开业以来,浏阳农商银行不仅纳税逾20亿元,支持企业创税248亿元,而且配合市委市政府共创建信用乡镇5个,信用村(社区)182个,信用村覆盖率达到56.52%,信用村根据评定的5个级别,农户贷款利率可优惠5%-20%。此外,深入推进金融普惠“五个一工程”,全市各村均明确一位服务群众的客户经理、设立一个金融宣传栏、讲解一堂金融知识课、培育一批金融知识宣传员、建立一套农户信用档案,有力推动了乡风文明,擦亮了县级“金融安全区”金字招牌,推动了当地百姓创收致富。2017年,浏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35元,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700元,县域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

  当然,支农支小也让浏阳农商银行不断发展壮大,从一家农村信用社,发展为农村商业银行,直至变身为富有现代气息的县域精品银行。

  “68年来,我们始终专注做小额,做本土,做散户,做实体,从未偏离方向。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邓来发最后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