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产业资本缘何扎堆农业大县

时间:2018-09-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不久前,在投资4亿元的华莱士(北方)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号厂房已经封顶,冷库主体已经接近完工。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预计2019年1月份就可建成投产。这是最近在山东省临邑县落地的第五个大型农业投资项目。目前,仅这五个项目的总投资额已达到32.9亿元。

  一个传统的农业县缘何吸引如此多的产业资本前来“务农”?

  资本对临邑的青睐并非偶然。近年来,临邑县的决策者们逐渐认识到,乡村振兴的过程就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一个过程。要实现这个转变,就必须加快农业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就需要资金、技术和市场等要素进入传统农业领域。为此,该县跳出农业抓农业,用工业化思路谋划农业,准确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谁来转、怎么转、往哪转的问题,精准定位,完善基础配套,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大力引进产业资本,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创造发展优势,形成虹吸效应

  临邑县坚持高起点站位,把本地区的发展定位放到全市、全省甚至全国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基于这样的思考,该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的机遇,致力于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并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等工作相融合,着力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先后建设了富民农场、华辉合作社等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加快形成特色明显、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格局奠定了基础,为产业资本进行规模经营创造了条件。

  有了这一基础,就有了吸引产业资本的优势,于是一批产业资本纷至沓来。最先引进的是北京世贸天阶公司,该公司投资1.2亿元兴建了兴康万亩农场,主要种植西蓝花等大众消费品质蔬菜和芦笋等高品质绿色蔬菜,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

  作为典型的农业资源大县,由“大”变“强”,必须坚持用现代经营理念谋划和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临邑县坚持把科技作为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通过加强与中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对接合作,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推进无土栽培、有机种植、“互联网+”等高端农业发展模式。这样的发展定位使该县成功引进中建材和天地集团分别建设了智慧大棚和土蛋鸡养殖项目。智慧大棚占地105亩,单体面积在国内最大,采用国内先进技术种植西红柿,年产量可达5100吨,单产水平是传统大棚的3至4倍,年产值达8000万元;土蛋鸡养殖项目自动化水平全国领先,达产后将是山东省单场存栏量最大的土蛋鸡养殖基地,年可提供优质土鸡蛋6.5亿枚,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鼓励科技创新

  “我们自主研发的‘金属膜法提取功能性大豆蛋白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在国内外具有领先地位。2017年我们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6%。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县里实施的扶持政策,使我们实现了本行业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临邑禹王植物蛋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静说。

  明确发展定位、打造产业基础的同时,临邑县还注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动能转换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该县针对农业项目实行“1+5”工作体系,建立大农口运行机制,由农林局协调所有政府农口部门,明确职责、分线推进、统分结合,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正是凭借着良好的发展环境,临邑县成功引进了华莱士(北方)生产基地项目,预计年消化本地面粉20万吨、球生菜1万吨、鸡肉1.6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如今,临邑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有56家,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共同推动着县域农业转型升级。

  强化协作配套,营造发展平台

  农业产业化经营离不开发达的农产品物流体系。临邑县组建了优质农副产品配送中心,着力打造“上联市场、下联基地”的第三方农产品物流平台,探索建立临南蔬菜大市场等农产品物流体系。同时建立健全农产品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发展让政府放心、让百姓安心、让农民舒心的农副产品流通业。

  配套是基础,服务是关键。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该县更努力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诚信“宝地”。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政策,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提升招商服务水平,打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协助农业企业办理项目落地所需全部手续,做好“事前摸排匹配”“事中主动服务”“事后提速提效”工作,大力营造良好的软环境,为客商创造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的发展平台。

  良好的配套和优质的服务使临邑县成功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中国供销临邑农产品综合物流园,年可实现交易额30亿元以上,进一步实现了优质农副产品的快速、规模流通。同时还引进了投资9.5亿元的汉世伟生猪养殖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畜牧业和种植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全省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我们临邑将继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引进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造高端、集约、智慧农业,力争3到5年内使临邑成为国家现代化农业样板县。”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