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科学划定市县生态保护红线

时间:2018-09-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环境报

3.jpg

  在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过程中,理论数据的红线边界与现实边界往往会存在一定的偏差。例如,由于历史原因先于国家级和省级禁止开发区域而存在的村庄、城镇,以及道路、通信、输电线路、非基本农田的耕地等,都会影响到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如何才能使理论中的红线与现实中的红线相吻合,笔者认为,可通过分步骤分阶段校验核定范围,科学确定边界。

  划定落图阶段要上下联动、充分沟通,基本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的边界。上下联动、部门联动是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程序要求,是统一认识、统一标准、统一步调的基本保障,同样是解决红线划定过程中遇到障碍的必要条件。加强生态保护红线专题培训,纵向到底,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是顶层设计消除障碍的出路;横向到边,县乡基层政府要高度重视,有关业务部门不仅要贯彻好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而且要有全局观念,统筹协调达成共识。省级以上主管部门要统一标准(技术指南)、统一监管平台(管理用办公软件)、统一核定工具(坐标定位工具),最终取向是理论数据和现实情况要高度准确一致,避免较大的偏差。

  现场勘查阶段重点核查争议区域、调减区域边界的红线,完全确立生态保护红线边界。在勘界定标过程中进一步核实修正划定阶段的偏差,问题突出的进行不可避免性论证。一是省级以上业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数据。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要对国家级和省级禁止开发区域进行再调整、再确认,把禁止开发区域内的不同功能分区进一步明确,做到应划尽划;各地结合实际情况,从生态功能的重要性出发、从事关国家安全大局出发,将有必要实施严格保护的各类保护地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使极小种群物种分布的栖息地、国家一级公益林、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等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进行管理;将事关军事安全、稀有战略资源安全等敏感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避免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而引起的其他问题。二是红线管理人员尽快进入角色。省级以上部门把握方向,综合地方在划定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按照管理办法和技术指南进行不可避免性论证,将确实需要保护且有生态功能价值的区域补充到红线中去。市级以下管理部门要不折不扣把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执行到位,不但要重视生态补偿,而且要把履职尽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提拔重用等生态考核中。尤其是县乡镇管理人员,不仅是划定的参与者,又是严守红线的管理者,责任重大。

  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过程中,部分修正红线边界。按照《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每5年要开展一次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在管理阶段发现的遗留问题,由相关部门进行技术性论证后适时进行优化调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