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壮大县域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

时间:2018-09-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县域经济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一种行政区划型区域经济,是“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最佳桥梁,也是工业经济与农业经济的交汇所在,是乡村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关键所在,其发展的方略方式、速度力度、效果效益等对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关键性作用。

  壮大县域经济是实现产业强农民富的重要抓手。中央确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但囿于乡村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基础条件及产业要素集聚不足等现实状况,难以承接大规模的产业转移,也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集中开发;且发展现代农业也离不开县域配套产业链的完善,等等。这些因素注定了乡村产业振兴必须依托县域大产业来支撑、来配套、来带动。通过借助县域经济,尤其是园区经济的发展壮大,可充分发挥县域产业在物流、人力等要素成本相对中大型城市明显较低的优势,进一步释放县级城市在产业布局、创业就业、生活消费等方面的区域便利性和城市集聚性,依托县域城区、园区的特色产业加速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壮大县域经济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必要前提。推动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生态宜居是关键、治理有效是基础,但归根结底还是管人、用人、育人的问题。当前,随着我国生产力大幅提升,农村劳动力不断向大中城市转移,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离家较远,难以兼顾家庭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生态环境维护、乡村治理等,不利于乡村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在外务工的党员以及青年高学历人才等能人外出,导致农村党组织领航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因此,通过在县级城区、园区等发展实体经济,将最大程度地吸引本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回县城就近就业创业,并在创收的前提下兼顾好家庭建设、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壮大县域经济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内在动力。相比一线大城市,县级城市拥有城区到乡村以及田间到市场、到舌尖的距离最短,农民融入城镇成本最低等独特优势,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有助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了58.5%,但中部地区的大多数县级城市远低于这个平均水平,城乡融合发展还有较大空间。所以,要重塑好城乡关系,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就必须依托县域经济的发展,推动城乡产业、生态、文化、公共服务等协同发展、共融共享,走好城乡科学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县域兴衰直接影响乡村进退,必须不断壮大县域经济,方能更好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乡村振兴是一篇关系全局的大文章,必须置于县域发展全局通盘考虑,必须紧紧依托县域经济全面发力。县级党委政府要发挥自身优势、把准主攻方向,通过自力更生、积极作为,加快壮大县域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更有效地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二十字”总要求,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努力跑出产业发展的“加速度”。结合本地实际,依托好县域园区、城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等,通过筑巢引凤带动优势产业、乡村产业协调发展。不断强化承接产业转移能力,积极引导高新技术产业与优势特色产业同步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培植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助推高质量发展。随着县域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县城人口的日益增多,将进一步激发县域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延伸产业链,有效增加农业产业附加值,加速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努力打造人才荟萃的“聚宝盆”。县级城市要勇于参与“人才争夺战”,根据自身实际出台相关人才引进计划或创新创业激励政策,把人才政策挺起来。通过在县域园区搭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科技园,建立研发总部或科研中心等,把创业平台搭起来。要出台更优惠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同时加大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农民工变技工,知识变财富。全面增强县城消费功能,探索打造集休闲、购物、康养于一体的县级城市综合体,实现商业聚集、消费聚集、人气聚集,还可以吸引更多的退休老干部、中老年高级知识分子等人群返乡养老,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努力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环境”。县级党委政府要不断优化基础服务环境,协同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配套功能建设,加快实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打造生态宜居之家,为企业、客商落户县城营造绿色环境。县级政府要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等政务服务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要根据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探索在土地、税费、融资、用电等方面实施一批降本减负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助推项目落地投产。

  加大对县域经济扶持力度。进一步疏解一线大城市的非核心功能,推动优质发展资源更多地流向县域,推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助推乡村加快振兴。首先,推动产业布局向县域倾斜。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重点项目和产业布局上,适当向县域、乡镇、特色小镇倾斜,加快优化县域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其次,推动要素配置向县域流动。将税收、土地、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质发展要素推向县域,部署更多的专项资金和试点工程,促使县级城市变“跟跑”为“领跑”,为乡村振兴增添加速度。最后,推动优质人才到县域发展。根据县域发展实际,制定更具激励性的大学毕业生、技术人才以及医务、教育专业人员到县级城市择业就业、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为县级城市拉通“人才专线”,为推动县域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汇集智慧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