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舒城:创新“旅游+”发展模式 打造美丽中国县域样板

时间:2018-09-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地处大别山东麓的安徽省舒城县,地貌特征多样,“五山一水二分田,二分道路和庄园”,是巢湖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皖西水源涵养区。近年来,舒城县坚持保护为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围绕“全县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目标,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县域样板。

  舒城县春秋乡文冲村美好乡村

  行走于舒城县的山水田园、村落乡镇,最让人沉醉的是这里如诗如画的美景。舒城生态环境十分优美,森林覆盖率达48.2%。境内万佛山、高峰山、鹿起山、华盖山闻名遐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舒城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让舒城成为人人向往的美丽家园。

  生态旅游就是百姓的钱袋子,舒城县按照“一山一湖一泉一线一古城”的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国家级森林公园万佛山、周瑜城和汤池温泉等重点景区建设,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养老等特色产业,“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湖、村村通新能源公交,全域景区化”正由愿景变成现实。

  舒张路棠树乡境内春色

  推进“旅游+工业”。引导舒城县工业企业向旅游产业延伸,利用杭埠工业园区等丰富的新能源、高科技旅游资源,规划建设工业旅游景区,发展工业旅游;积极倡导工业企业厂区景区化,对有条件和有意愿的工业企业,在规划设计时要充分考虑游客学习考察工业生产和产品的配套设施等旅游因素;加强老三线工厂的保护与利用,鼓励打造工业创意产业游。

  推进“旅游+农业”。加大古民居、古水利、古农具等设施设备的保护,拓展农业生产、生活、生态、教育、科普等综合功能,发展民宿旅游、研学旅游、养生旅游、森林旅游等现代农业新形态,引导城镇居民走进农村、感受农业,促进现代农业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协调发展,进一步延长现代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品牌链,鼓励和引导鹏翔生态园、桃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推进“旅游+文化”。深入挖掘梁祝文化、周瑜文化、李公麟文化、文翁文化、龙文化、孝文化、佛教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等文化资源,加强庐剧、秧歌、舞龙灯、显扬冲叉等文化的整理与保护,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围绕周瑜文化,建设周瑜城—七门堰文化旅游区;围绕李公麟文化,建设李公麟文化休闲公园;围绕红色文化,完成舒茶人民公社4A级景区创建工作。

  推进“旅游+体育”。加强体育健身与旅游活动的融合发展,依托环城道路,举办全民健身活动,共建合肥·舒城体育健身休闲长廊;打造万佛山、龙眠山、仙女寨等户外运动基地;建设完成万佛湖环湖自行车绿道和全程马拉松赛道、广州大浪水世界公园综合体等项目,打造环万佛湖国际自行车和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提升规范晓天河漂流等体育运动项目。

  推进“旅游+水利”。加大七门堰、将军山渡槽等水利设施的保护,整治河流、干渠、渡槽、水库、塘堰等水利设施环境,适当建设旅游观景平台、停车场等设施,发展水利旅游。

  舒城县城关溪滨暮色

  同时,舒城县大力发展高星级酒店,规范发展经济型酒店,鼓励发展特色主题酒店。支持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和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家庭旅馆、农家乐)、自驾露营、户外运动和养生养老等特色旅游产品建设,完善旅游配套服务系统,实现旅游住宿接待多元化。

  舒城县还着力推进景区和县城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点)、乡村旅游信息咨询点、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集散服务、自驾车旅游服务等服务体系建设。引进1家以上国内知名文化娱乐企业落户舒城,支持本土文化娱乐产业发展,培养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创新一批舒城乡土文化娱乐产品,建设一批娱乐场所、乡村游憩场所,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娱乐服务。

  舒茶镇山埠村美好乡村

  为了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舒城县制定全域旅游发展奖补政策,县财政设立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旅游规划编制、宣传促销、旅游信息化、旅游项目建设及乡村旅游发展、人才培养、品牌创建奖补等。县发改、财政、国土、住建、环保、林业、水利、交通、文化、扶贫等项目资金,要重点向旅游产业倾斜。制定出台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土地、税收、金融等配套政策措施,加大对小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旅游服务从业人员纳入就业扶持范围。大力培养人才,建立舒城县旅游人力资源交流市场,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舒城县力争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突破45亿元,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800万人次,年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占年接待游客总量50%以上,游客人均旅游购物和娱乐消费比重达到40%,旅游业对全县经济贡献率达到15%、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20%,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