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县域结对 开辟脱贫新路径

时间:2018-09-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安徽日报

  8月28日,“万人游石台”扶贫专线旅游在石台县矶滩乡启动。当天的游客,大多来自400公里外的凤台县。2017年开始,凤台和石台紧密地拉起了双手,积极探索经济强县和贫困县结对帮扶、合力攻坚的新路径。

  目前,我省全面实施省内20个经济强县与20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结对双方将贫困县产业脱贫工程作为帮扶重点,立足双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为稳定脱贫奠定长效基础。

  “被帮扶县大都底子薄、脱贫任务重,要提升帮扶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场秋雨过后,望江县太慈镇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一群村民正在采摘草菇。一位村民说:“自从家门口有了扶贫基地,我再也不需要跑远门打工了。 ”

  “这个扶贫基地是县域结对帮扶的结晶。 ”望江县副县长汪世平介绍,2017年4月,芜湖市镜湖区投入217万元帮助太慈镇建设扶贫产业基地。目前共带动1021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其中32户贫困户通过劳务合作,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此外,还带动全镇7个贫困村和8个非贫困村,村均年增收7.2万元。

  芜湖市镜湖区委书记孙跃文说:“按照缺少啥支持啥的要求,紧贴望江县农产品销售、劳动力输出等迫切需求,为望江县量身定做扶贫产业规划。 ”

  日前,在合肥市蜀山区与六安市寿县合作共建的寿蜀产业园内,一场为贫困户专门举办的“电子商务进乡村”培训班如期举行。来自寿县双庙集镇的沈国友说:“通过电商让皖西白鹅‘飞’得更远,成为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

  为支持寿蜀产业园,蜀山区累计拨付2.1亿元,先后选派20名干部帮扶支援,带动寿县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干部作风等方面与合肥等高对接。目前,园区实现属地用工5000余人,人均月收入超3000元,不仅为企业顺利投产提供保障,也让贫困人口实现就近脱贫。

  省扶贫办社会处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20个帮扶县共投入帮扶资金2.2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3个,双方挂职交流干部141人,开展各类人才培训1468人次,20个贫困县受益贫困人口达5.33万人。

  在望江县召开的全省县域结对帮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上,40个县域结对县(市、区)签订了帮扶协议。对此,省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江洪说:“20个被帮扶县主要集中在皖北地区、大别山区和行蓄洪区这三大区域,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大都底子薄、脱贫任务重,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为此,要努力提升县域结对帮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

  “注重‘造血’式帮扶,选准培育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扶贫产业”

  去年以来,我省在县域结对帮扶中,积极聚焦产业就业帮扶,打造“造血式”“内生式”帮扶模式,开启脱贫“加速度”。

  天长市支持建设的萧县葡萄产业基地达8万亩,年总产量10万吨;胡萝卜产业基地达8万多亩,年产量30万吨;黄河故道水晶梨产业基地达3万亩,带动近万名贫困群众增收……

  肥西县在与阜南县结对帮扶中,支持450万元用于葡萄产业园建设,预计年产有机葡萄300万斤,带动周边68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支持450万元用于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带动景区内103户贫困户实现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结对双方大力实施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工程,不断培育贫困县的优势产业,创造条件促进贫困群众就业。江洪说:“要注重‘造血’式帮扶,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因素,选准、培育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扶贫产业,提升产业扶贫能力。 ”

  安徽联河股份有限公司是望江县龙头企业,在镜湖区帮扶对接下,该公司与安徽华亿生活广场有限公司签署产品购销协议,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使得该企业年新增销售额近千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说:“通过订单加价收购,直接为贫困户增收近412万元;贫困户282人在公司就业,季节性用工人均增收近万元。 ”

  “县域结对帮扶产业不能‘空壳’,做好产业帮扶需要注重‘龙头’带动。 ”江洪说,产业发展离不开一批有实力、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帮扶县要支持贫困县积极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和“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模式,进一步帮助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户等主体,推动产业就业扶贫。

  “结对帮扶要以贫困县自主脱贫为主,借助外部帮扶为辅”

  按照帮扶协议相关要求,帮扶县及时足额落实帮扶资金,目前每个帮扶县支持的1000万元财政资金都已到账。但是,县域结对帮扶不仅仅是资金帮扶,帮扶县不能给了资金就认为“大功告成”,被帮扶县也不能“等靠要”。

  江洪说,把签订的协议内容落实到位,在产业就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信息共享等各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将县与县的结对帮扶进一步延伸扩展至乡镇与乡镇、村与村之间的结对帮扶。

  我省20个帮扶县产业基础较好、市场优势明显,而20个贫困县大多有资源丰富、生态良好、劳动力密集等优势。结对双方如何发挥各自优势?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负责人靳贞来认为,要继续大力共建合作产业园等载体,推动扶贫产业与互联网、物联网融合发展,将各自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合作优势和脱贫优势。

  去年,我省第一次将县域结对帮扶工作纳入了对市、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体系。今年将进一步优化指标、严格标准、从严考核。从考核的结果看,有的结对园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不错,但园区没有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或者很少有贫困人口就业,对贫困村、贫困户缺乏带动力和辐射力。

  “县域结对帮扶必须围绕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这条主线开展。 ”江洪说,去年县域结对帮扶工作考核结果出来后,有的市、县自认为重视程度很高,也做了很多工作,但考核成绩并不理想,关键是没有围绕好扶贫的主线,要更加注重减贫带贫的实效。

  从结对帮扶的效果看,我省实施结对帮扶注重互惠互利,不强制“拉郎配”,不搞无偿摊派,兼顾贫困县的脱贫需求和帮扶主体的利益诉求,找准互惠互利的结合点,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激励,提高帮扶工作实效性和持续性。

  “结对帮扶要以贫困县自主脱贫为主、借助外部帮扶为辅。 ”江洪认为,结对帮扶是让贫困县在脱贫攻坚中思路更宽一些、资源更足一些、市场更广一些、资金更多一些,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发挥本地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在用好外部帮扶的同时,更要依靠自身力量攻坚拔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