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二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走发展方式上的老路

时间:2018-06-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湖北日报网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发展方式是否对路,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要求我们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今年4月,总书记再次视察湖北,“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中,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实践也证明,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继续走老路必然透支未来增长,积累更多矛盾和问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深化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解决好发展方式不适应的问题,在发展方式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

  不能走粗放型发展的老路,要走集约型发展的新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如果我们不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继续走高投入、高消耗的老路,必然加剧结构性矛盾,贻误发展时机。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投入和消耗的粗放型增长,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的集约型增长上来,才能破除制约经济转型升级的障碍,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的思维定势,转到更加注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产业结构、降低单位GDP能耗水耗等上来,才能在引领新常态中有所作为、大有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那种认为发展不可避免会破坏生态环境的论调是错误的,那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是有害的。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把好生态环境准入关,宁可少上一个项目、少招一家企业,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决不能不加甄别、不计成本、不顾后果,搞“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就要着力破解资源加工型产业在县域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问题,抓腾笼换鸟,促产业优化升级,把产能过剩、污染较重的产业腾退出来,以传统产业改造推动“老树发新芽”,以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增长点,真正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路。

  湖北80个县市区,经济总量达到全省60%,人口接近全省80%,面积超过全省90%。县域好,全省才能好;县域强,全省才能强。每一个地方都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难题,就能挽起手来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