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云南罗平筑牢县域发展生态屏障

时间:2018-06-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云南网

  瓜果飘香,蔬菜满园。站在自家的农家小院里,看着一拨拨到来的游客,村民陈平乐开了花:“这些来,依托良好的森林生态,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看青山绿水,品农家菜,开办的农家乐现在一年有3万元左右的纯收入,日子过得安逸。”

  

  大补懂村是罗平县旧屋基乡边远山区少数民族村,过去是典型的贫困村,因山多地少且多为石头覆盖,贫瘠的土地带给村民的收获少之又少,村民生活得很艰难。近年来,该村立足丰富的森林生态资源、峰丛自然资源优势和原生态的彝俗风情,从保护生态的前提出发,掘金“生态+”,打造彝家乡村休闲旅游,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小小的村庄实现从“贫困村落”到“摄影绘画走廊”,康体养生天堂·美丽乡村”华丽锐变。

  旧屋基乡大补懂村的嬗变,只是罗平县筑牢县域经济发展生态屏障,让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绿色崛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林业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罗平县紧紧围绕森林罗平、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五年来累计投入林业项目建设资金1.8亿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6%,为县域经济发展筑牢了生态屏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支撑。

  

  据介绍,罗平县切实加强道路沿线、江河流域、湖泊库区、城市面山、生态脆弱区的生态治理修复和绿化美化,稳步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五年来,全县共完成营林生产建设任务76.692万亩;建设沼气池3.86万口、节柴改灶5.39万眼、太阳能热水器1.06万台;建设公益林面积125.79万亩,补偿资金10035.8万元。整合创森项目资金达1.5亿元,着力于山系、水系、县乡道路、城市村庄、机关学校植绿增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分别达到了41.42%、38.31%、12.4平方米。以开展三年城乡绿化攻坚行动为契机,以创建绿色城区、绿色集镇、绿色村庄为载体,加快推进城镇森林化、社区园林化、村庄田园化建设。三年来,罗平县新增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76.8公顷,新增建成区绿化面积64公顷,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31.1201公顷;创建绿色厂(矿)区10个,绿色集镇3个,村庄绿化建设120个,完成道路绿化900公里,完成“水系林带建设”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1万亩。深入挖掘生态文化,截至当前,鲁布革乡罗斯村,长底乡发达村,已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水沟林场被省林业厅、省教育厅、团省委授子“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