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山西榆社县:扶志兼扶智 脱贫添动力

时间:2018-02-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肖奋岗是山西省榆社县岚峪乡屯村村民。2007年,他因工伤事故被砸断了腿,手术植入钢板才站起来,从此一蹶不振。“先前我觉得当一名贫困户没啥不好,有国家的优惠政策可以享受,不用劳动,日子也凑合过得去。”肖奋岗说。但是,经过对口入户进行帮扶的扶贫工作队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肖奋岗彻底放弃了享受贫困补助、凑合过日子的想法。他贷款10万元,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些钱,购买了12头母牛,修建了15间牛圈,在荒山上办起了养牛场。“两年多我就收回了成本,实现了脱贫”。

  肖奋岗自己脱了贫,还不忘帮助乡亲们。2017年7月,他带领14户贫困户和6户非贫困户,成立了“奋岗农林牧渔合作社”,决心带乡亲们大干一场。他说:“今年我要修好上山的路,再贷款10万元,购买7头母牛,扩大再生产,加快合作社社员们的脱贫步伐。”

  针对贫困群众脱贫底气不足问题,榆社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着力增强他们的脱贫内生动力。除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榆社县委、县政府还出台多项优惠政策,积极吸引龙头企业进驻,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给贫困群众以实实在在的扶助。

  山西同宇集团在榆社县郝北镇实施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流转了3000多亩荒滩和土地。农民除了每年每亩地可得400元的流转费,还可以到“田园综合体”打工,再挣一份工资,双份收入让许多贫困户脱了贫。

  通过共建共享,企业和群众实现了发展的“双赢”。据了解,“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以来,直接受益贫困户达1187户、3045人。仅2017年,参与同宇“田园综合体”项目共建的农民就达5340人,带动4个村整村脱贫,农民增收7646万元。

  “光伏农业扶贫产业园”是一个光伏农业综合利用项目,以每年每亩地950元的价格把农民的土地流转给华能集团公司。集团公司在地里安装光伏太阳能设备发电,农民在地里配套建蔬菜大棚,剩余土地种植丹参、柴胡等中药材。“一地多用,收益翻番。”当地群众这样说。

  据介绍,整个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建在郝北镇郝北村,占地1350亩,建设规模3万千瓦;二期工程建在郝北镇韩村。通过土地流转,郝北、韩村两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可达20.3万元,平均每户贫困户土地流转收入3578元。

  目前,光伏农业综合利用项目配套建设拱棚650座、温室大棚19座。“光伏农业扶贫产业园”建成后交由专业农业开发公司统一管理、培训、供苗、施肥、销售,以工厂化、企业化经营模式,优先使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平均一人一棚二亩药材测算,可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脱贫动力足了,脱贫的脚步就快了。2014年,山西省榆社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51个、48817人,贫困发生率42%。通过3年脱贫攻坚,完成31个贫困村整村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7737户、20535人脱贫。2016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2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184户、27328人,贫困发生率降为22.7%。2017年度又有30个贫困村、8000名贫困人口脱贫。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