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广安邻水县:履行神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时间:2018-01-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广安日报

  履行神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邻水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回眸

  

  部分乡镇人大代表帮助村民发展产业。

  

  县人大代表视察公安信息化建设。

  关注民生改善、增强监督实效、推进依法治县、激发人大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回眸2017年,一个个关键词诠释着邻水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肩负人民重托、承载神圣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坚实足迹。

  2017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会议共9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3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0个,执法检查1项,专项视察10次,专题调研5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1人次。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卓有成效。2017年6月,邻水县人大常委会作为四川省183个县级人大常委会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并在分组讨论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为广安和邻水赢得了荣誉。

  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决策部署凸显新作为

  “乡政府要把解决群众的饮水难题当作头等大事来办,思想要高度统一,决心要一次下够,责任要具体到人,保证在9月30日前完成任务。”2017年7月,邻水县人大常委会在督查新镇乡场镇供水和贫困村饮水问题时,针对该镇的落实情况作出强调。

  2017年初,邻水县提出打响脱贫攻坚大会战。为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2017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将脱贫攻坚作为分内职责,作为头等大事来办,不仅听取和审议省定57个贫困村摘帽工作情况的报告,组织人大代表对“柑子—观音”产业环线建设情况、农村产业发展等进行视察,还深入开展“真心实意走基层,畅通民情直通车”活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先后到22个定点联系贫困村开展工作187次,走访贫困户386人次,帮助贫困村协调解决资金1100余万元;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向联系贫困村捐款捐物达15万元,机关干部职工走访贫困户1627人次。

  县人大常委会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聚焦脱贫攻坚,只是该县人大常委会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的一个缩影。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先后作出了向阳桥水库工程、万和花园棚户区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御临河关门石至曹家滩及其支流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等决定,有力支持了城乡发展和民生改善。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牵头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生态建设、项目推进等专项督查40余次,形成督查报告12份;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先后带队赴眉山市东坡区、重庆市垫江县等省内外区县考察,提出建议10余条,为县委出台文化惠民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依法治县开启新篇章

  2017年,邻水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1人次,依法终止县人大代表资格6名,补选了市人大代表1名和县人大代表两名。

  依法做好任免工作,确保县委人事安排意图按照法律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一直以来,加大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是县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内容。

  2017年,邻水县人大常委会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首次作出《加强行政监督检察的决议》,对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执法法律监督、建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机制等作出了明确要求。

  同时,依法开展法治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县人民政府按照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积极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对人民

  群众和人大代表反映强烈的“非法客运”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听取了县人民政府“非法客运”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推进了法治进程;组建执法检查组并委托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执法检查,通过督促县人民政府明确落实审议意见的责任和时限,加强跟踪监督,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饮用水源保护、水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等5个方面的问题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

  修改《邻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规定》,依法开展备案审查,提高了备案审查质效。

  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助力打造依法治访格局,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监督重点促进县域发展取得新成效

  2017年4月28日,邻水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主任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十大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对《报告》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无论发展形势有着怎样的变化,谋求发展的主题是永恒的。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创新开展“十大监督行动”,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经济工作加强监督。先后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6年决算和2017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等报告;督促审计机关切实加强对预算执行和政府投资项目以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建立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促进了预算的较好执行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全县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全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关于华蓥山东麓生态修复保护与利用及华蓥山东麓旅游特色项目建设情况等报告,提出了很多针对性意见建议,进一步促进了邻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百姓至上。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一以贯之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不断加强民生工作监督,较好地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如专题听取和审议关于全县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了丰禾第二小学建设、西天中心校、高滩小学迁建前期工作有序进行;组织代表视察卫计重点项目和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情况,推动设立卫生扶贫资金500万元,减免贫困群众医疗费用224.86万元。

  围绕城镇建设加强监督,组织代表视察县城中部旧城、西部新城、南部产城、北部新区、东部文城“五大片区”建设情况。

  围绕全县特色小城镇建设、交通建设、生态文明等工作加强监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激发主体作用保障服务代表再迈新台阶

  坚持和突出人大代表主体地位,保障、支持和服务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人大代表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强化履职保障。开设“人大讲坛”、打造“人大代表之家”等多个学习平台,举办县人大代表集中履职学习班1期,组织123名县乡人大工作者赴全国人大、四川省人大等培训基地培训,为人大代表订阅《人民权力报》《民主法制建设》等报刊,印发人大代表履职“掌中宝”、学习资料4000余册,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全力落实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保证履职工作正常开展。

  丰富人大代表活动。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十大活动”,激发人大代表履职自觉性和积极性。2017年,开展县、乡人大代表小组活动132次,参与人大代表1560人次,参加县人大常委会、专委会各项会议达1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400余条;各级人大代表走访群众9.2万余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6020件;全县2346名县乡人大代表签订了履职承诺书,有计划地安排122名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进行述职,接受选民监督。

  督办议案建议。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新机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议案建议办理成效明显。县十八届人大一、三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提出的17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均已办复;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办的1号、2号议案按程序交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提出了具体审议意见。特别是《关于加强关门石水库饮用水资源保护的议案》,在县人大常委会和有关专门委员会反复督办下,关门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得到切实加强,水库水质已稳定达到饮用水Ⅲ类标准以上。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2018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邻水县人大常委会将不忘初心,继续奋进,更加忠实履职,在推动邻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的生动实践中,谱写更加辉煌的人大工作新篇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