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赤水:别了,贫困!

时间:2018-01-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肥鱼田中欢快游,乌鸡林下高歌唱,石斛垒上尽情舞,村貌连年变模样……”这是贵州省赤水市扶贫攻坚以来农村生产生活巨变的生动写照。

  

  赤水农村新貌

  2017年10月底,国务院扶贫办公布全国2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赤水名列其中,赤水也成为贵州、乌蒙山区首个脱贫出列县。这座因中央红军“四渡赤水”而闻名的“黔北边城”是如何脱贫的?干部群众怎么干的?近期,记者深入这个革命老区县探寻它的脱贫历程。

  脱贫了:“幸福的感觉像瀑布水砸在石头上轰轰作响,平静不了”

  赤水脱贫出列那天,市委书记况顺航一个人在办公室呆坐了很久,脱贫攻坚中的场景一幕幕在脑海中再现,“这是我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记忆”。

  时间回拨到2013年,地处赤水市大瀑布4A级景区核心区的黎明村,村子景色优美、竹资源丰富,但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全村222户797人有28名失学儿童、37名贫困光棍、43名无业游民,全村贫困发生率达26%,被称为“穷三多”村,也是一个典型的“富饶的贫困村”。

  

  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

  而经过4年多时间的精准帮扶,这个曾经偏远贫穷的村庄如今变成了产业多、小老板多、收入多的“富三多”村。“通过售卖竹原料、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种植业等,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6200元增加到2017年的1.4万元,36户村民买起了小轿车,5户贫困户娶了媳妇,全村没有一名失学儿童,村民个个有事做。”村支书王廷科说,去年黎明村已彻底甩了“贫困帽”。

  贫困户王正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从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他20亩竹林地,一年卖竹子和竹笋增收1万多元,村集体主导的猕猴桃产业和漂流项目一年分红4500元,加上儿子、儿媳每月在景区4200元的上班工资,全家四口一年有6万多元收入。“幸福的感觉就像瀑布水砸在石头上轰轰作响,平静不了。”

  

  村民在运送竹子摄

  青山翠竹变农民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多业并举拔除穷困之根,黎明村仅是赤水51个贫困村绿色脱贫的缩影。截至目前,赤水市政府、各类市场主体累计投入388亿元资金助推脱贫攻坚,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495户2412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4.6%降至目前的1.95%。

  赤水的真扶贫也换来民心的真认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方评估数据显示,赤水市群众对扶贫的认可度高达94.67%。

  脱贫先“脱”扶贫不精准的“皮”

  “脱贫攻坚千头万绪,最应该注意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赤水市委副书记牟明灯深有感触地说,脱贫攻坚首先要“脱去”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帮扶不精准的“皮”。

  “在扶贫攻坚前期,由于精准识别水分较大,我们干部下去,马上就有人上访、拦车等,为什么?因为群众认为不公平。”面对扶贫引发的不稳定因素,赤水市用“公开透明”回应群众的关切。

  

  游客在赤水市大瀑布4A级景区游览

为搞清楚谁是真贫困、为什么贫困问题,赤水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进入权、退出权交由群众,由邻里乡亲评议谁该当贫困户、谁经帮扶之后该脱贫等;同时,在广泛走访、科学评估上,又将一些特殊困难群体纳入帮扶范畴,使其困有所济。

  围绕真扶贫、扶真贫,2014年以来,赤水市3000多名干部对全市7万户农户平均走访了5次以上,累计将3784户7580名人员“踢”出建档立卡数据库,并将群众认可的3461户8324名困难群体纳入贫困户系统。

  同时,赤水市还成立17个问题督察(督导)组,“以较真促认真”倒逼镇村两级做实精准扶贫。据赤水市督察局副局长高瑜介绍,经督察组反复排查,2016年以来238名辍学学生(含贫困学生55名)落实了保学措施,62户201名返贫人员重新纳入建档立卡管理。

  一条通村路、三大绿色产业 托起贫困群众小康梦

  初冬时节,走进赤水大同镇华平村,山间遍植的翠竹绿如涛海,林间的柏油路畅通无阻。贫困户杨昌华看着一车车新鲜的竹原料装车下山,脸上挂满了笑容。“我2014年承包了85亩竹林地,一年卖竹子和竹笋4万多元,加上大儿子在竹原料企业搞运输,一家5口人年收入超过10万元。”

  “五六年前,赤水山区路少、路差,竹子采伐利用率只有30%左右,因为路不通,一根可以卖10元的楠竹,到手的只有四五元。”赤水市交通局副局长雷友富说,近3年来,赤水市新改建和硬化乡村路3072公里,全市竹资源采伐利用率提高到50%左右,农民因交通改善人均节支增收1200元以上。

  处处皆景的赤水,乡村旅游也因一条路带活。“随着交通改善,赤水乡村‘游路’不断变为‘钱路’,农民不论是卖山货、开农家乐,只要围着游客转总能挣到‘脱贫的钱’,目前9000多名贫困人口吃上了旅游饭,人均增收2万多元。”赤水市市长谭海说。

  

  村民在喂食竹林乌骨鸡

  据了解,赤水2.8万名贫困人口依托“山上栽竹、林下养鸡、石上种药(石斛)”的生态农业,以竹木加工为主导的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实现了绿色发展和长效脱贫,其中50%的贫困人口还拥有两个以上的脱贫产业。

  

  赤水市凯旋村村民在喂养鸡苗

  “我们的特色农业、生态工业和旅游业均发展了七八年以上,有的甚至一二十年。长期的市场积累,已使这些产业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市场体系。”赤水市扶贫办主任严本涛说,以竹产业为例,赤水10届政府持续发展竹产业近20年,发展了辐射西南地区的竹造纸、竹地板等竹产业,赤水上万名贫困人口每年单向企业售卖竹原料,人均增收2870元。

  

  冷水鱼养殖户在鱼塘里捞鱼

  产业发展起来以后,科学的利益联结机制,决定着扶贫的质量和农村的稳定。近年来,赤水将扶贫资金量化为村集体和贫困户的股份,受益村集体与企业根据各自股比进行“第一轮分红”后,村集体再按照贫困户70%、村集体30%方式进行 “第二轮分红”,兼顾各方利益。

  “让吃苦干部吃香、飘浮干部让位” 赏罚分明促干部真干实干

  “政策好不好,关键靠干部去落实,只有让吃苦干部吃香、飘浮干部让位,才能促干部真干实干。”赤水市监察局副局长李作龙说,2016年以来,赤水市2名乡镇党委书记因扶贫攻坚不力被暂停职务,59名干部因扶贫违规违纪问题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1人还被移送司法机关。

  作为曾因扶贫工作不力、被暂停职务的赤水复兴镇党委书记王大才,一直记得2017年5月5日的场景。“那天,在全市百余名正科级以上的干部大会上,我从书记降为副书记主持工作,听到这个消息时,大家都惊呆了,我当时真想找个地缝钻下去。”王大才说,降职处理后,全镇火速成立了扶贫攻坚镇级指挥部,仅用一个月时间,改造了574处危房。

  “在危房改造最紧张时期,连乡镇请来的施工队都说不干了,太苦了,干部给贫困户运送建筑材料时,马儿都摔死了3匹。”王大才说。

  2016年,因扶贫业绩突出、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的元厚镇党委组织委员周生慧,扶贫攻坚期间每晚都是12点以后睡觉,忙得新房晾了一年多时间没装修。

  

  赤水驻村干部与贫困户算收入支出账

  “我妈还问我,咱老家的公务员都没啥事,你咋就那么忙呢。我说贵州发展快啊,有各类项目建设、企业引进等;我们好多单身的乡镇干部因没时间找对象,就说‘不脱贫不脱单’,我原来是学体育专业的,健美操、体操、田径都练过,由于经常加班熬夜,被查出有胃粘膜脱落、胆炎等毛病。”周生慧说,累归累,组织的关心关爱让扶贫干部有奔头。

  据统计,2014年以来,赤水提拔像周生慧这样的基层扶贫一线干部76人,其中提拔副科级37人,正科21人,转重要岗位18人。赏罚分明的用人导向,激发更多扶贫干部勤奋作为。

  “有人问我,赤水脱贫攻坚最大的经验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告诉他,是民心!只要我们帮到了关键处、扶到了心坎上,群众的心就会热起来、手就会动起来,这就是我们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况顺航说,脱贫攻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赤水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