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让“科技范”助力春耕“加速度”

时间:2024-04-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1.jpg

  田畴染新绿,农事催人忙。时下正值春耕春管时节,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场景,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当前,越来越多的科技要素向田野聚集。在黑龙江鹤岗兴安区,一台无人驾驶的现代化大马力农机,通过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在田间穿梭,进行耙地作业;在湖北枣阳熊集镇后营村,农户熟练地操作着一架载有100斤肥料的无人植保机在麦地上空来回穿梭,进行施肥作业……地上跑的北斗导航翻耕机,空中飞的无人机等一系列自动化程度高、精准作业能力强的智能农机装备纷纷上阵,成为农民种粮好帮手。据预测,今春全国将有2300多万台(套)拖拉机、耕整地机具、播种机及水稻育插秧机等农机装备投入生产作业。先进农机装备既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减少了生产成本,又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更是成为粮食连年丰收的重要保障。

  兴农强农,人才是关键。“多干一些”“抓紧干”,是广大农技人员的口头禅。今年立春以来,全国累计已有近25万名农技人员奔赴田间。“按照以前的化肥使用量,需要购买50吨化肥,今年在农技员的指导下少买了百分之十六的化肥。”广大农技人员走出实验室,深入一线,在田间地头与时间赛跑。他们开展送技术上门服务,聚焦各种“疑难杂症”,现场“坐诊”、精准“揭榜”,通过面对面地授、手把手地教,不仅帮助农民在生产上开源节流,更是化解了数不清的难题,切切实实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的知识技能和水平。实践证明,广大农技人员从农民的切身利益出发,站在农民的立场去想问题,一心为农民排忧解难,田间地头必能结出富裕之花,丰收之果。

  时至今日,农业生产已逐渐告别“靠天吃饭”。无论是从农民熟练掌握各种“新农具”,还是对农业科技知识的掌握、运用,主体都是农民。这就需要广大农民具有一定的科技素养,才符合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的创新要求,这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过程。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及时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科技培训。同时,要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各种农业科技知识。事实上,许多地区早已开始全面推行农民“点菜”、培训机构“配菜”、专家“上菜”的精准培训模式。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激发出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真正让农民学到自己想拥有的实用技术,挑上科技增收致富的“金扁担”。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挑稳挑好科技这一“金扁担”,必须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我们才能在仓廪殷实、粮安天下的大道上行稳致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