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三个结合”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时间:2024-03-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云南网

2.jpg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确保粮食安全作了重要部署,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笔者认为,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就要在耕地保护和良种培育上共同发力,思想教育和实际行动统一步调,道德约束和法律监管双管齐下,一以贯之、持续用力,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耕地保护和良种培育结合“内外”兼施。粮食安全问题必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说到底就是要抓住“土地”和“种子”这两个关键的因素。要进一步压实部门职责,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提升耕地质量,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夯实粮食丰收的基础。另外,要加强技术攻关,在种子安全上花大力气、下实功夫,解决农业科技的“芯片”问题,加快培育高产高油大豆、耐盐碱作物等新品种,对濒危农作物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建设优质粮食种质资源库,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保证种子储备“储得足、管得好、调的出、用得上”。

 

  宣传教育和主题行动结合“虚实”相辅。粮食安全不仅要靠增产,也要狠抓节粮减损,让珍惜粮食、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范围蔚然成风。当然提倡节约,如果只有思想教育没有实际行动等于“空头支票”,单有行动却没有唤醒勤俭节约意识也无法保证长效实施。应当分类分级开展宣传教育,运用节假日、民俗节日等时间节点,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上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把“节约、节俭”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主题党日、党课的内容,通过革命故事讲述、典型案例警示等,提升党员节约简朴生活的意识。在广大中小学校中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国旗下的讲话、“大手拉小手”主题活动等,进行节约粮食、提倡节俭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以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力量来共建节约型社会。规范建设卫生健康、节能减排、绿色消费的食堂,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做到带头执行节约措施,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法制法治和道德约束结合“刚柔”并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俭以养德”作为评价个人涵养的标准之一。让节约成为一种日常行为习惯,就要在全社会培养对粮食、对食物的敬畏感,让勤俭节约成为每一位群众的共识,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道德评价氛围,让“餐桌打包”者不脸红害羞,使铺张浪费者因浪费行为惴惴不安、感到羞耻,进而约束自身行为。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发挥法律的监督管理作用,让道德约束和法律监管“刚柔并济”,尽快建立完善惩治浪费的法律体系,强化法律对餐饮行业铺张消费、浪费粮食等行为的监管和处罚。要督促好行业协会对餐饮企业发挥约束作用,从运输、储存、消费等环节各个突破,制定细化、具体化的针对性举措,在餐饮浪费中探索引入红黑榜,对有餐饮浪费行为的人进行“掷地有声”地监管约束,不断引导全社会形成节约新风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