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9-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2022年,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研究生侍小雨,选择成为一名省委外办选调生。“我的职责是什么?我应该做些什么?我应该怎样发挥作用?”来到鄄城县引马镇范庄村挂职后,这几个问题就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

  为了进一步了解村庄实际情况及需求,在省委外办派驻范庄村第一书记、村书记的帮助下,侍小雨积极走访调研,为编写驻村工作方案做准备。调研过程中,村干部一句无心的话,为她的工作带来了灵感。“小雨你看,你在大城市学业有成,工作稳定,多好。咱们村儿里的孩子,要走出去真是太难了!”村干部不知道的是,侍小雨正是一步步从农村走出来的,她深知其中过程之艰辛。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于是,侍小雨决定结合自己的选调生身份及刚刚离开校园的特殊人生阶段,在村内举办相关助学活动。工作方向有了,具体工作方式如何确定呢?她觉得,如果以辅导作业的形式进行,能辅导的学生数量有限,辅导的可持续性也难以保证,将会极大地限制活动覆盖范围和影响力。“努力过程中的具体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想要努力的心更重要。”侍小雨决定,举办助学宣讲活动,介绍村庄外面的多彩世界、有正向激励作用的事物,比如不同的大学和专业、丰富的校园经历、不同的城市和国家等,“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要不断努力,锐意进取”。

  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职于省委外办,侍小雨把宣讲活动的主题定为“星火筑梦·向外看世界”,寓意“以自己的星火之力,帮助同学们筑就梦想,看到更大的世界”。通过介绍求学经历和丰富的校园生活,她鼓励同学们通过勤奋学习,塑造优秀的品格,把握自己的前途命运。“星火筑梦·向外看世界”助学宣讲系列活动自2023年5月启动,计划每月举办1期,共规划12期,截至目前已完成3期,由侍小雨及其他单位优秀选调生主讲,覆盖学生近500人,获得了同学们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侍小雨心中,成为一名选调生的初衷,是想回报自己成长过程中受到的关怀与帮助,是想到群众最需要的第一线。她说,“我深知自己的力量很微弱,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千千万万的青年加入到乡村振兴的工作队伍中来,一定可以成就乡村振兴的燎原之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