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各地掀起“三夏”麦收高潮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时间:2023-06-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jpg

  “三夏”时节农事重。6月以来,河南、安徽、江苏、陕西等地紧抓降雨间隙和晴好天气,组织力量加快抢收成熟小麦,全国日均收获面积1500万亩以上,掀起了“三夏”麦收高潮。

  与此同时,夏粮收购、夏播夏管等工作也在有序展开。各地因地制宜抢抓农时,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今年夏收进度已经过半

  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20%左右。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截至6月7日,全国已收冬小麦达1.64亿亩、进度53.8%,其中安徽进度过九成,河南过八成,江苏过三成,山东、陕西进入收获高峰,河北麦收开镰。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夏粮长势明显好于去年,为了变“丰收在望”为“丰收到手”,必须做好农机的调度和保障等工作,确保夏粮应收尽收。

  从全国层面看,今年“三夏”预计投入1650万台(套)各类农机装备,开展夏收、夏种和夏季田管机械化作业,其中联合收割机60多万台,机具总量供给充足,可以满足“三夏”生产需求。

  “‘三夏’期间,我国将组织麦区6000多支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伍,做好应急支援准备,帮助‘小、散、偏’地块和机收有困难的农民群众落实作业机具,努力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王甲云说。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还要求,各地交通运输、农业农村部门建立部门协调工作机制。通过强化公路运输通行服务、优化大件运输许可办理、加强路网监测调度和路况信息播报服务等措施,做好农机跨区作业通行服务保障工作,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把夏粮收购摆在更突出位置

  5月下旬,北方冬麦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发生“烂场雨”,给粮食生产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

  “小麦成熟后如果不及时收割,在田间可能发芽霉变。如果种麦农民无法将阴雨天收割的小麦出售,就可能影响农民的粮食生产能力和种粮积极性。如果发芽霉变小麦在市场流通,进入到口粮消费领域,也会冲击粮食质量安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

  各方正在采取行动,积极应对。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日前在河南调研时要求,用足用好各类主体的烘干设施,指导推广分段式烘干措施,开放除高速公路、国道外的公路、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等空间场地用于露天晾晒,尽量降低小麦含水量。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日召开会议要求,把夏粮收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加强家庭储粮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减损增收。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多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妥善做好收购工作。对于符合食用标准的小麦,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对于只能用作饲料和工业用粮的超标小麦,由当地政府分类做好收购,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全力以赴抓好夏季田管

  “芒种后,忙种豆”。农业农村部近日召开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交流会,部署夏播夏管重点工作,推动带状复合种植往深里走、往细里做。

  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重要途径。

  会议要求,各地务必提高认识,深刻理解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重要性,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千方百计落实夏播面积,全力以赴抓好夏季田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在河南许昌,350万亩小麦抢收工作落地后,夏种随即展开。当地正通过引导农机加装卫星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等措施,提高玉米大豆的播种质量和效率。

  据悉,2022年是我国大面积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第一年,总体成效良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全国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872万亩,比国家下达的试点面积增加了356万亩;从产量看,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平均亩产538公斤,大豆平均亩产124公斤,基本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

  “今年将在巩固去年成果的基础上,新增500万亩种植面积并将试点省份增加至17个。今后一个时期,带状复合种植要持续稳步扩大实施规模,总结示范推广经验,持续增强大豆和油料保障供给能力。”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