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全方位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时间:2023-03-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2.jpg

  当前,如何进一步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粮食安全涉及粮食生产、储存、消费等各个环节,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要基于系统思维,大处着眼、综合发力、协作联动,以完整巩固的产业链条,扎实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在于粮食生产安全。粮食生产作为农业的主要内容和传统业态,承担着为人类提供基本物质保障的基础功能。粮食生产是完整的生物培育过程,集农作物的耕、种、管、收于一体,有严格的客观规律要求。这要求合理利用粮食生产各种要素,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农事功课。其中,以对土地的合理利用、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良好的耕作方式为基本条件,融合种子、肥料、管理等综合元素,构成了完整的粮食生产周期。只有每一个细节做得好、做得实,才能满足粮食丰产要求。这也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道理所在。

  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在于粮食存储。收获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一年收成,弄不好,一年辛苦就会付之东流。民间有“两收(麦收、秋收)大如天”之说,指的就是庄稼收获对于民生的极端重要性。这是因为,农作物的收获具有极强的时间要求,即使在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的今天,一年收成也在一定程度上要看老天的脸色。农业生产“抢收”制度,就是要与“老天爷”抢时间,用最快的速度将成熟的粮食收进“口袋”,为粮食进库为安打好基础。做到这一点,要抢天时,不误农时;要有先进的农业装备。在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普及的背景下,稳妥应对粮食收获季节的极端天气,确保丰产丰收,就要不断提高粮食收获的机械化程度,不断增加相关农业机械。

  提供可靠的粮食烘干保障,是实现粮食安全的内在要求。农村的“晒粮”传统是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一个显著区别,是制约我国粮食安全的隐患之一。目前,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状况参差不齐,有的地区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粮食生产机械化程度很高,但很多地区还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初期,尤其是粮食生产和收储中间的烘干环节现代化程度还普遍较低,现代化的粮食烘干设施覆盖率不高。究其原因,一是在政策层面关注度不够,尚未形成以粮食种植布局为导向的粮食烘干设备配套,不少区域性粮食主产区的烘干设备缺乏政策性保障。二是在市场层面产品单一,没有形成多元化的粮食烘干设备产品供给体系。对此,必须更加重视提供可靠的粮食烘干保障,保障粮食安全。

  我国以农业文化立国,有着深厚的道德传统,养成了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生活习惯,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但是,当前粮食浪费现象没有完全解决,餐桌上的浪费、糟蹋粮食等行为会传导到粮食生产、收储环节,给粮食安全带来深层隐患。因此,在全社会培育新时代的粮食消费观,弘扬中华民族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道德观显得至关重要。这是建立粮食安全链条的重要一环,具有基础性、长远性和根本性。我们务必培育健康、优良的社会道德,只有这种健康、良好的粮食消费方式建立起来,类似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而毁坏青苗之类的反常现象才会从源头上得到杜绝。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