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为三农基础设施建设加道“锁”

时间:2022-11-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西安网

4.jpg

  日前,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当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工作方案》,就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部署安排。据了解,多地陆续开工了一批新项目,年内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工程项目、资金、干部作风等方面,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护航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的富、强、美,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促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意味着能打开“三农”发展更加广阔的建设空间,是扩大有效投资、提振三农市场信心有力之举,这既是为农村添动力,也是向农村要活力。那么,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护航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阳光建设不可或缺。

  农民富不富,一看政策,二看干部。只有将责任层层叫响、级级压实,推动各级监督责任上肩、任务落实,才能防止出现“中空层”和“夹生饭”。出台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规避“三资”被挤占、挪用、违规使用的背后的权力滥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保证涉农资金安全运行的核心。

  “崽卖爷田心不疼。”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点多面广,要管理建设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必须因地制宜,在建设相关设施时,从规划开始就紧密结合当地实际。要规避过往一些项目“建得起、用不起”,或是“建不起、更用不起”;或是建设过程“跑、冒、滴、漏”,群众监督“有心无力”,上级部门监督则“有力无心”。于是,一些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了某些部门或是个人的光鲜“面子”,却在悄然无声中伤害了公信力的“里子”。这就需要把监督“探头”直插村居一线,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提质增效。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性毋庸置疑。护航三农基础设施建设当加大问责的力度。相关的职能部门首先得做好事前的规划和审批把关。考证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否达到修建标准,是否具备修建条件?看看修建的过中是否有因为“面子”的“政绩工程”?需要在技术及标准层面,确保需求预测不偏离实际,需要做好建设投资、运维成本、财务分析、及政府补贴考证。总之,没有好的、有效的约束决策机制,就难以规避基础设施设施“坑农”尴尬,让建设符合地方的长远规划,增加民众福祉。

  最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仅是花多少“钱”的问题,更是一个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公信力问题,不容有所闪失。只要相关监督部门切实负起责任,管理者树立起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从心理杜绝政绩工程,在规划修建阶段合理的进行专家论证、公开听证等,让所有的过程能置于“阳光下”,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装上一道“安全锁”。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