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荆州日报

2.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而产业兴旺需要我们具备一定文化素养、掌握基本科学知识、熟悉现代市场经济的运作;生态宜居需要我们提高环保意识、培养绿色生活习惯;乡风文明需要我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治理有效需要我们具备法制观念、掌握法律常识;生活富裕需要我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的共同富裕。这些美好目标如果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不可能画出完美的圆。

  以文兴产,用乡村文化为产业振兴提供持久动能。要依托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形成“农文旅结合、以文兴产、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采取农文旅协同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走出一条产业富民、生态利民、旅游兴民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人促文,“外引内育”加强乡村人才振兴队伍建设。要鼓励和扶持乡村文化人才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培育不走的文艺队伍,发挥他们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学习和发扬手工技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搭建书馆、讲堂、夜校等培训平台,常年为村民开展家风家训、戏曲、书法等各类培训,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以文建村,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一是以传统美德为引领建设宜居乡村。从改变村民思想观念入手,深入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发扬“劳动最光荣、环境美我骄傲”的传统美德,让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二是以特色文化为载体建设美丽乡村。以民居文化为依托,保护传统建筑为载体,承载乡村特色的地方文化元素,打造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又“记得住乡愁”的多元化乡村,为全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在红白喜事、结婚彩礼这些“关键小事”上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止不良习气蔓延。四是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用好现有文化设施,开展好地方文艺的交流和展演,以及戏曲进乡村活动,用好乡村大舞台,常态化开展文化展演活动。

  以文聚力,建立部门联动协调工作机制。一是形成部门合力。​各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关于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具体政策规划,发展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现代观光农业深度融合的“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新模式。二是强化财政保障。将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运行经费一并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同时,通过乡村自筹、单位帮扶、社会资金整合等方式吸纳民间资金参与。三是整合资源。整合各乡镇管理区的文化、卫生、教育、农业、党建、综治、体育等方面的宣传文化经费,形成统一的宣传文化经费管理和使用机制,从经费上保障农村文化阵地强起来、特色亮起来、人气旺起来。

  总之,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既要产业振兴,也要文化振兴。我们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让我们的美丽乡村更加美好,让我们的村民更加幸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