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赋能提效 重塑乡村治理体系

时间:2020-09-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乡村治理模式的构建与创新是我国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构建简约高效的乡村治理体系既要实现资源下沉,又要充分发挥各种治理机制的作用,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

  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明确基层政府治理的权责清单,以法定职责为依据,依照权责对等的原则推行权力清单,一方面要有效界定权责边界,公开行政权力,防止多头管理和无人管理现象,从根本上实现基层的事权、责权、财权对等匹配;另一方面要规范干部用权行为,明确工作方法与流程,充分调动各类治理资源的积极性,提升工作效能;同时清晰的权力清单要做到全覆盖、全透明,将农村事务归类梳理,强化基层担当意识。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从体制层面有效调动和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优化整合基层工作队伍和治理力量,构建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架构。保障乡镇有效治理的经济实力,规范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方式,加大对基层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保障乡镇政府正常运转;积极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保障乡镇有效治理的财政家底;下沉乡村治理资源与经费使用权,配合乡村治理经费的提高,降低项目制资金比例,赋予基层切合实际的统筹使用治理资源的权限。

  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约束激励机制,坚持纠错与容错并举。健全干部考评制度,合理设置考评指标,探索与干部实际工作情况挂钩的新办法,推进评议全过程多元参与,突出激励惩戒的效果;慎用一票否决,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客观分析认定,将容错免责制度化。保障晋升渠道畅通,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从基层大力选拔优秀干部,增加基层干部的晋升机会;在领导职数投放和职级晋升上向基层工作人员倾斜,加大省市机关面向基层选拔工作人员的力度;从制度上解决同工不同酬现象,进一步提高乡镇补贴,完善兼顾福利与荣誉的多元奖励机制。

  持续推动编制资源下沉。打破事业和行政编制之间的壁垒,为不同身份之间干部的合理流动创建平台。允许乡镇合理调配行政、事业领导岗位职数,解决事业身份人员的“天花板”瓶颈;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合理确定下沉数量,规范下沉程序,加强后续监管和考核。整合现有行政编制,在保障政府行政编制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用“减上补下”或“减县补乡”的办法,解决基层治理人员数量不足和专业性不强的问题,确保基层的事情基层办、基层的事情有人办。鼓励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干部、“三支一扶”大学生、扶贫驻村干部能够沉下去、留下来,优化基层干部知识结构,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细化基层组织网络,将各项行政管理和事业服务职能融入网格、落实到人,推进管理方式从被动处置问题向主动解决问题转变,从事后执法向源头治理转变,推动政府管理全覆盖无缝隙,及时掌握群众需求,有效化解矛盾,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整合网络数据,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下放办事权,将网格化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建立统一的综合网络数据平台,实现政务信息网络互通,防止信息屏蔽,大幅提升治理效率。

  提升乡镇服务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管理服务向农村延伸。打破城乡界限,按照区域覆盖、制度统筹、标准统一的要求,统筹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引导管理服务向农村延伸,凡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一律纳入到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中。加强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大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增强乡镇统筹协调能力,充分发挥乡镇服务农村和农民的作用,使乡镇成为为农民服务的龙头;建立集综合治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统一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各类服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